2010年7月31日 星期六

重新上路

走進印描


        為什麼我對著相片畫的花越看越不像花深思其因有二


        第一是因為我未對蜀葵寫過生就是在現實的生活中未有細緻的觀看過蜀葵。第二是沒有看過別人的畫,是如何表現蜀葵的特性。單憑一張相、想當然就作畫了,畫得好才是天方夜譚。對一個全無畫過畫的人而言、曾經有過一時的喜悅,很快便會變得煙消雲散。對藝術來說,完美就是一個追求,何況我的“作品”遠遠未入流呢。


        本來我對蜀葵也不是情有獨鍾。今年的花展上,蜀葵花與其高大的形象反差極大才引起了我的注意,隨手拍張留影而已。剛巧網友葉子也以此題材,畫了一幅不一樣葉子的蜀葵畫。我和葉子相熟、言談甚歡,於是就和她“對簿公堂”討論開了。一場的神推鬼擁,使我也畫起蜀葵來了


        偶爾在一本畫冊中發現了蜀葵的畫,一時使我雀躍。蜀葵花是多皺摺的重瓣花,要畫得好的難度原來很高。這樣勁、這樣勁,偏我遇上!?


在這本的畫冊上也有一種秋葵是單花瓣的,其葉子的形狀與葉子的蜀葵畫卻是一模一樣。或許此一葵類品種甚多吧。


        既來之則安之。又要大破慳囊買了一卷宣紙回來,老老實實的用鉛筆印著臨摹。宣紙厚只能一邊臨一邊的偷看、再加記憶,畫了一角的雨後蜀葵圖。高枝雖是折了,花還顯示著頑強的生命力。


        這次是一張宣紙畫到尾,勇往直前加上用心,只許勝利。結果還是像個樣子,自評六十分。


 

著色習作  1.jpg


        著色最大的喜悅莫過於是調色了。簡單的幾種顏色,調出了千變萬化的色彩。一步一步的接近理想顏色,本身就是一種的享受。


        在對描上色中、領略別人的經驗比自己亂闖成效更大,印描的確是不可缺的一課。


以後要到室外寫生了!


1 則留言:

  1. 你這樣描描畫畫也不錯,  看來你的繪畫興趣是愈來愈濃呢 ^^~~
    我想你會很快掌握繪畫技巧,  因為你很好學,  而且懂得找參考書來看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