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7日 星期二

書展雜談

天外天


        本來我是沒有去看今年書展的念頭,因近幾届的書展越看越沒有興趣。上一届書展的0靚模“獨領風騷”,我更覺是行人止步。今年過濾性的摒除0靚模而有書商在書展場外造騷﹙Show﹚,這一現象引起了人們更多的注意。


        主辦單位貿發局的高調創舉,誘發我成了52萬參觀者的一分子,更多的“有﹙知﹚識之士”也成了座上客。


        書展當然是受制於香港的“商業文化”的影響,我也看到了大陸的一些參展書商作出了試探性的嘗試,高質素而言之有物的書也出現了。香港究竟是不是文化沙漠了?放在灘檔地上一堆堆的書才是上品,桌上放的卻是莫名其妙的書群。這種倒捲珠簾式的設計,是為迎合被扭曲了的香港文化而來。


        一向知識性被看高一線的開放型大陸書,也是我的首選去處。越是不出名的出版社其書的質素也越高,這一事實當然有著很多的原因,但也不必說得太清楚。歷年的書展經驗告訴我,越來越多言之無物本地書、不看也不會有太大的損失。


        我一向對書都有感情,一個又一個的書架都爆棚。一次又一次的發誓不入書店了,但都敵不了這個書癡,整理好一堆又是一堆。這次也買了三本:《鬼才倫文叙》、《金瓶梅可以這樣讀》、《破解中國帝王基因的神奇預言萬年歌》。了解老話本、新思維,人才能與時並進。


 

書  2.jpg
  
書  3.jpg


        在這裡也看到兩本香港式的“即食麵”書。一本是由於近期有廣州擬取消廣東話廣播,而引起反彈的一本是撐廣東話的書。另一本則是曾是富士康人,控訴血汗工廠的書。這本昨日黃花,對善於失憶的香港人並沒引起太大的興趣。我拿來看了一下,薄薄的上下兩冊要價也高了些。被曝光了的富士康資料很多,香港的即食文化其深度也不會好到那裡。富士康文化也該壽終正寢了。


        在書展的會場四周的牆腳下坐滿了人,我想大概是書展看累了才坐下休息一下吧,原來卻是聰明的香港人在與書商鬥耐力。大會宣佈最後一天下午5時書展結束,2時就有參展商開始打包了。一時間的全場6折響聲不絕,人龍處處、再沒有閒坐的人,真正的購書潮令全場一片沸騰。


香港特色,妳真可愛!


3 則留言:

  1. 這種等待購書的方式,  跟年宵市場有共通之處了 ~
    哈哈 ~ 香港人何時開始如此貪便宜,  這樣能買到心頭好嗎?
     

    回覆刪除
  2. 今年都沒興趣到書展了。我想即使去了,也會到海外展館為主,看有哪些平日少見的書種;至於本地館,基本上都是「清倉大平賣」的格局而已,人擠得連想多站一會也未必OK,新書又很快可以在書店中買到......

    回覆刪除
  3. 老子兄能在書展找到心頭好,真是可喜可賀,試想在茫茫書海中,想找買的書真的如大海撈針,何況滿坑滿谷盡是流行文學和工具書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