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6日 星期二

臨淵羨魚 不如退而結網

一分耕耘才有一分收穫


 

葉子畫作  1.jpg


看到葉子的作品《紫藤蘿與鳥》,真為她的進步而驚喜。短短的個多月成績像坐火箭,怎不令人刮目相看、羨煞旁人。


成功非偶然,付出很多的汗水的她才有今天。為調整生活樂趣而開始學畫畫的我,全無功底可言,落筆打三更。


本本說:學畫先要學臨摹。臨摹又分印﹙著﹚臨、對﹙著﹚臨和默﹙記﹚臨。首先從印﹙著﹚臨開始。………


印﹙著﹚臨不就是像小時候寫描紅簿一樣麼?一筆一筆的畫呵畫。回想起童年的我,幾曾有過認真的畫呵畫!敷衍交差、蒙混過關而已。今日才知用到書時方恨少。


本本特別提醒,要用厚實的紙才不會弄髒畫本。這一點卻提醒了我。於是乎我用電腦自製了“我的描紅﹙黑﹚紙”。一著墨竟知如此的難:不是斷筆就是上細下大。我亦有自知之明,原因就是我的十八描未合格,惡補是免不了的。不要光羨慕人家葉子的功力,要刻苦才能有收穫。


 

自製描紅紙  1.jpg


自製描紅紙  2.jpg


老實的畫線吧。………我看得出來,人家寫隸書而練就的硬功,也就這樣的反映在藤條裡!


葉子啊,妳在鈐章之時就是欠了一筆:畫鳥點睛!


3 則留言:

  1. 其實我參考 楊鄂西 的畫,  畫的時候也是用一個大概的畫法去畫,  不是很認真去描繪,  只利用她的構圖來試畫的呢 ~
    至於畫烏點睛,  我是有留意到,  本想點睛,  但見她的鳥沒點睛,  於是想,  那隻鳥眼太小而又是側目,  不點也沒所謂,  呵呵,  就是這個原因沒點睛啊 ~
    一會兒將那張祕考圖貼上來,  順便作為自己的一個記錄 ^^
    你真是一位觀察力強而又細緻的人,  學習的態度很好,  是我的導航者呢 ~

    回覆刪除

  2. 貼給你參看 ...
    楊鄂西畫得比較硬朗,  而且她富經驗, 
    不過,  她畫的鳥,  線條比較硬朗,  不太適合我的性情呢
     
     
    [版主回覆07/07/2010 10:44:00]楊鄂西畫上的小鳥,妳細看是有眼睛的.不要把瞼上的白毛表錯情了.因為妳的春風得意,使新增的葉子送上了可大的風,連花串都作了較大的傾斜.一共畫上了三種的葉子,其中一種就是妳本人也溶入到畫上啊,哈哈,我的畫家!

    回覆刪除
  3. 努力的成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