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4日 星期三

似夢神遊

葉子飛躍 的啟示


        我曾經為卜友葉子在學畫畫中的突然提升而歡呼


        一日又在描我自製臨摹的帖子畫筆老是不聽話,不是粗細不均就是出格。凌空提筆的描法除腕力之外,也非一日之功。老人就愛使這樣的調子,七七四十八日行不行?心想:因曾跌斷手骨,百分百的毛筆靈活當然不可同日而語。心血來潮、拋開束縛著我的印著臨摹,用鉛筆來個對著臨摹如何?結果卻是使我歡喜若狂,為什麼會有八成的神似?連自己都嚇了一跳!日日對著臨摹帖子,雖然毛筆不聽話,帖子的形狀卻還會入心入肺的。以自信和心領神會落筆,竟然會是一個最佳潛力的發揮!啊,又一次自身感覺良好!


 

第一次鉛筆對描.jpg


        鉛筆關的突破、白描一下子好了很多,嘗到了臨摹第一次提升的樂趣。


 

第二次鉛筆對描.jpg


蜀葵相片.jpg


        於是乎又想到了葉子的飛躍葉子作畫曾給我一個感覺,她可是一個“跳皮的小孩子”。每一次臨摹除認真之外,都會“夾帶私藏”、塞進一些屬於自己的東西,或蜻蜓蝴蝶之類、或一叢水草。在最近的一次葉子的作品《紫藤蘿與鳥》,幾片與紫藤蘿毫不相關、迎著微風吹拂的“葉子式”的葉,也深深的感動了我。葉子,妳是在搞創作啊!成年人心領神會獲得的飛躍,小孩子學畫是無法學到的!


        成年人有自己的一套習慣、觀點以及理解,不像小孩子是一張白紙容易教化。只要他﹙她﹚們知道其中的道理和運用,就會用各自的方式去嘗試,異曲可以同工。


        回想體操運動員創新了很多動作,如“童非跳”、“李寧大迴環”都是以人的名字來命名。葉子的臨摹學習方法,我覺得可以用“葉子的飛躍”模式來命名呢,因為我就是第一個的受益者!


        善於突破就是創造。前人的經驗是寶貴的。三步併作兩步走在現今的人類也並非不可能,因為時代進步了!


1 則留言:


  1. 你畫得真好,  而且作多方面的嘗試,  態度比我更認真呢
    我說你比我更天真,  很純的老子呵,  我要向您學習風趣和幽默啦 ^^ ~~
    哈哈 ~ 看你還標示著:  似夢神遊,  我可不是真的在神遊啊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