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日 星期一

意識台灣

台灣人心中的神


        帶著尋找風土台灣的意願踏上了我的自由行。台灣的一草一木,都會跳進我的眼簾。


        台灣的書,在香港黃金電腦商場就最多了。時尚的數碼攝影書籍,幾乎是台灣的一枝獨秀。技術上的新而獨領風騷,使國內為之望塵莫及。另一類是“特賣場”的倉底貨,因時空的落差太大、不要浪費了,賣得多少算多少的雜書。


        為什麼人文學類的“中間書”甚少看到,是不是香港“有選擇性”的引入呢?香港人的政治意識淡薄,只有命理與投機、一夜暴富的書籍有市場。究竟台灣人的意識是不是與我們格格不入?我抱著探索的心情,特意的走訪台北101的《Page One》及誠品信義兩書店。


書店規模之大是香港不能比擬的,只有深圳的書城可與纔美。聽說還有一條“書店街”,由於行程緊迫而無暇前往了。


        誠品書店的紙袋、標出的旗下書店就有二三十間,光是台北市就有19間。不要少看紙袋,它的宣傳效果遠比五毫錢來得有效,上面還印著勸喻人們多次使用的字句。


        台灣人對文化的意識是非常強烈的,也是他們的精神支柱。在士林的慈諴宮﹙士林媽祖廟﹚剛好碰上了《金榜提名祈福法會》時節,在廟前的小空地上掛滿了紅色的燈籠陣,每一個燈籠上都寫有學子的姓名,蔚為奇觀。台灣人望子成龍心切,他們相信知識可以改變命運。


 

金榜提名法會.jpg


祈求考上學校的燈籠網.jpg


        在兩間的大書店裡,僅發現絕無僅有的一本另類。一本令旅行團員青睞的書,使我也翻了幾頁。從背面的簡介到目錄中看到,作者小心翼翼的談台灣人對前途探討與可能。台灣人最關心的是現實生活的平靜與休閒,大量台灣風土誌的深入研究令我吃驚。


最直接親民的人間神仙是媽祖,其書籍介紹也多。台灣人從心裡敬服媽祖、不像香港人那麼現實,只在開庫之日才會迫爆觀音廟!


        入鄉隨俗。一本高質彩印的《跟著媽祖去旅行》吸引了我。好吧,跟著她遊遍台灣南北、了解一下台灣的媽祖文化吧。


 

書  4.jpg


3 則留言:

  1. 知識就是力量,  可想這句話永遠也是對的 ~

    回覆刪除
  2. 誠意邀請您們於 8 月 12 日及 8 月 15 日,到我的網家裡去看《陽光之行》 ( 一 ) 及《陽光之行》 ( 二 ) 的 BLOG 文。另,我會把各人的相片放上網誌,如有異議請在 8 月 12 日之前提出。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