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5日 星期日

努力與回報

驚訝接連的來


        我的著色圖畫最後也完成了葉的部分。最初還有著一點兒的喜悅,但越看越有失落感。對著相片臨摹的“畫”,連自己都不覺得它是蜀葵。光的表達自不必說了,花的細緻部分連相片都看不清,如何能畫好一張畫呢?只能是一片紅紅綠綠的顏色而已。照片原也不是為畫畫而攝,一張即興的相也不能對它太苛求啊!


 

完整的著色.jpg


        無奈之餘想到了我的白描圖來。先前COPY了好幾張的自製葉片描黑帖,我想不要浪費了,也不要一下子就畫上無關痛癢的十八描。如何利用它,我想出了新的嘗試:用硬毛筆、軟毛筆、簽字筆作“印描”試試看。


        毛筆因自己的功力淺,當然仍是糟糕得很。


        硬毛筆從吉之島10元商店買的,是不用醮墨的那一種。寫起字來覺得很硬,用來描線又覺得很軟,線條還是粗細不由人。


        軟毛筆就是畫畫用的中國毛筆。畫著畫著,竟然比硬毛筆更順暢。大概是我與牠也混了一些日子,大家都有一點感情吧。


 

軟毛筆印描.jpg


        最後用簽字筆進行“印描”。一種腳踏實地的感覺由然而生。筆尖與紙的緊密接壓,描出的線條竟有90 %的重合。


 

簽字筆印描.jpg


我一下地驚異了――就是我手腕“定力”不足!於是乎,再拿上軟毛筆在畫壞了的紙上畫我的十八描中的水平線。


畫呀畫。!竟然間中也出現一些“理想”均勻的細線來。一種驚人的發現:老實還是有回報的!


3 則留言:

  1. 學藝不管你有沒有天才,最重要是勤練,看到老子兄如此勤力,而且已略有回報,也替你開心。記得曾聽過一個畫家被人問及有繪畫有什麼秘訣,他答,第一是勤力練習:第二是勤力練習:第三也是勤力練習(大意)。這句話使我常記於心,作為自勉。

    回覆刪除
  2. 看來我也要享受一下晝畫的樂趣了

    回覆刪除
  3. 真佩服你的學習態度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