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9日 星期五

方便與戒心

八達通與手機


        香港人隨身必帶的兩樣東西就是八達通與手機,為此而省略了不少的麻煩。現時八達通功能除乘車外,還能在一些商場內作現金支付呢,也不必為輔幣奇缺而煩惱。


        八達通卡在台灣稱為“逍遙卡”,也是台北自由行人士必不可少的伴侶。香港人生活節奏快,交通最重要的莫不如四通八達。台北人生活節奏慢,一卡在手卻是樂也逍遙。香港的“地鐵”,台北人稱“捷運”。早上上班的繁忙時段,乘坐捷運系統的人也不多,車箱內也顯得很寬敞。台北人多以女裝電單車代步,就是我們稱之的“小棉羊”。在馬路傍的林蔭樹下,就有屬於它們的專用停泊區。其中令我驚訝的是它的破舊情度,隨便在香港報廢車場的都要比它光鮮。或許是它的主人有著精湛維修技術,確保了它的安全性能。台北人的知慳識儉無處不在,對什麼都往堆填區扔的香港人心中實在有愧。


        心中一直以新台幣除4來確定物價對台北自由行的香港人而言,台北的生活指數是很低的。除旅遊景點的紀念品店外,一切都是那麼的便宜。


        習慣了坐巴士上車拍卡的香港人,拿著“逍遙卡”一上巴士做著指定動作卻被司機擋住了。他遞給我一張長形的紙牌,並說了一句“下車付錢”。心想:莫非“逍遙卡”不管用,要付現錢?一路上我在看這一張紙牌上的說明,才知道是怎麼樣的一回事。到了我的目的地――台灣故宮博物院下車,紙牌還給了司機才把“逍遙卡”在收銀機上嘟一嘟。按程收費,巴士亦不會佔你的便宜。巴士上的人不多,前門上前門落。哈哈,台北人老實!


逍遙卡及車站票.jpg
 


        我留心到台北人使用手機不多,卻不是人手一部。全世界都一樣,用當地卡打長途遠比用香港電話於海外致電香港平得多。於是乎漫不經心地到7-11買一張長途電話卡。目的無他,千里之外告訴老婆大人平安抵埗而已。


        嘩,台灣對電話通訊還有戒心,早已不存在的勘亂時期陰影今日猶在。7-11的售貨員要看護照、入台證,還要填一張大表格:居住在那一間旅館,旅館的電話號碼……。光明正大的我填就填吧,香港人就是唔衰得,那有臨陣退縮之理!好在出門前取了一張旅館的空白信箋作臨時記事之用,否則真是考起。


 


 

台灣電話卡.jpg


       我問為何如此複雜,答是政府要求。折騰了一會,7-11的售貨員還得在大表格上畫了押才能付款。真正的進入了OPEN 講”My God ! 早知如此也無謂自找麻煩了!不外乎只是一句:“老婆大人,我平安到了台灣入住了旅館,正外出找吃的呢”!


        呀,初到貴境洋相還是要出的呢!


3 則留言:

  1. 哈哈 ~
    你為什麼不 send 短訊呢? 
    依你所見,  台灣人比港人節儉和環保了 ...
    不過香港地方小,  車多人多,  如果將 " 綿羊仔 " 維修再維修,  感覺有點不安全似的,  而且在香港用電單車的人相對台灣是比較少啊 ~
     
    [版主回覆07/10/2010 23:51:00]打電話是不是更親切些呢?豬豬!

    回覆刪除
  2. 那麼你的太太很開心囉,  見到你的 open 講 ~
    好啦好啦 ~ 我給您鼓掌,  這是僅得的 ^^ ~~
    [版主回覆07/11/2010 23:53:00]哈哈,妳的火星符號是見牙唔見眼嗎?

    回覆刪除
  3. 那個火星符號是我很欣賞你那麼愛妻子啦 ~
    哈哈 ~~ 很體貼的老子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