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9日 星期一

多餘的慬慎

放膽的去畫


        717,我終於完成了我的對描畫稿,以後就要進入水彩著色了。


完整的鉛筆對描.jpg
 


        辛辛苦苦的畫稿在塗色時弄壞了,豈不又要卷土重來。於是乎又求助於掃瞄器複印了4份,4份都填不好不如返鄉下耕田啦!


        為了更好的掌握事物的細節,我在圖書館借了幾款教畫工筆畫的書。反正花鳥草竹都有了,看看大師們教人如何落筆、如何著色……。異曲同工之妙,使我覺得水彩畫有如油畫一樣可以多層複蓋,中國畫更多了一種技巧的滲色都溶合到畫面來,更了解到為什麼作畫用三枝顏色就夠的道理。


參考書  1.jpg


 

參考書  2.jpg


調色的運用一般而言並不太難,當然是不可與大師的運用相纔美了。入門級的畫,自我感覺良好就是最大的歡樂。


        不約而同,我與卜友葉子都使用著同一招式;對著工筆畫塞進自己的“私貨”。成年人學畫自娛,恐怕也算是另辟溪巧吧,更何況是我臨老學吹打呢!


        今日先畫花,隨便找一張複印品試著色。因為還有3 張複印品呢,不夠用再COPY也無妨。於是乎冇有怕,大膽的著色了。


        依本本提示、先畫最上的一朵花,不理想。改變方式畫右下角的那一朵,顯出了曙光。左下角的那一朵放心的畫、而初露神韻,進入心有靈犀的喜悅。


 

花的著色.jpg


        4張複印品的根源,說到底就是缺乏信心。學東西就要勇往直前,敢於失敗就離勝利不遠了。我曾在哪裡聽過這樣的格言呢,現在記不起了。


        3 張的複印品呢?用作十八描練習吧!


4 則留言:

  1. 晚安!
    老子先生真的很用心!
    只要有恆心;鐵柱可以磨成針,努力!
    已經畫得不錯了。

    回覆刪除
  2. 中國工筆畫是很難畫的,除了要描準線條,更要填上瑰麗的色彩,真係「少D心機都唔掂」,老子兄能夠有心工筆畫,認真難得!
    [版主回覆07/20/2010 22:32:00]我不是學工筆畫,而是從工筆畫中看到事物的細緻部份便於理解,也就是塞進掃描的私貨 。

    回覆刪除
  3. 我很佩服你的學習態度,  至少比我勤力和尋求正確描繪方法。
    不過我比較喜歡從嘗試中大膽去畫,  不太理會什麼理論 ( 雖然有些審美理論和學說是不可忽視 )
    但我想每個人也有自己的審美擺放來表達自己想說的畫意,  當然,  沒有學習技巧便不容易表達那類美藝特質 ( 如油畫有油畫的特質,  水彩有水彩的特質,  鉛筆畫和其他類別也是 )
    不過我是不介意,  也不太理會那些條件因素規範,  對我來說: 勇於嘗試,  然後在實踐中領悟是直接去學習,  在當中尋找自己的追求,  算是多一方面的嘗試呢 ^^

    回覆刪除
  4. 老子,  我要多謝您呀,  因為看你的網誌內容,  常使我思考和穫益呢 ^^
    [版主回覆07/22/2010 14:24:00]哈哈,妳不嬲我經常拿妳作比較嗎?其實從妳的思維中引發了我很多的的思巧 。 有時說幾句笑話沖沖氣氛,亦是樂也融融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