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4日 星期一

能給一張畫壞了的畫嗎

一套不學自會的方式


 

水墨百合.jpg


我畫工筆百合因一時出錯立即改畫水墨畫之事,並不是我特別的有智慧,而是一段舊電影對我的印象特別的深。那就是上世紀30年代的《十字街頭》。


        這一部由趙丹和白楊主演的電影,導出了民國時大學生畢業後的困境。趙丹很困難才找到一份報館的校對,晚上開工早上下班;相鄰板間房住的卻是紡織廠的技工白楊,早上開工晚上下班。他們每天早上都在電車上相遇,從不認識而生愛意。在狹窄的居住環境中又是一對冤家。


        白楊釘釘掛衣服、把趙丹的四方帽相全震跌了,趙丹在室內晾衣服的竹竿伸過白楊的房間、把她的床弄濕了。一怒之下白楊把竹竿全頂回去,趙丹僅有的一件白恤衫跌到墨硯上。跳皮的朋友在白恤衫墨跡上添頭添腳畫成了一隻豬……以後他們天天都在搗蛋……笑料百出。


        就是這一隻豬的聯想,使我一口氣畫了水墨百合。


        從書刊中得知,國畫家從來都沒有把畫壞了的畫廢棄的習慣,他們都練就了一套補鑊方法。弄污了畫紙常是避免不了,於是就多添加了一隻昆蟲。


        除了畫紙是比較貴之外,畫一幅畫用了多少的心血?每一個人都珍惜自己的勞作。


希望得到畫家“廢棄而畫壞了的畫”,原來是外行中的外行!


 


4 則留言:


  1. 你畫得很好呀 ~
    而且還懂得補救,  真佩服你呢 ...
    [版主回覆04/08/2011 00:07:00]妳的招牌紫藤與小雞,一看就知是葉子小姐的大作.
    一幅畫畫之不易,有珍惜就會有本能的補救方法了.也用不著執意的想.

    回覆刪除
  2. 畫史上有許多記載,說某畫家把無心之失弄壞了的畫面,略加改動能巧妙補救的故事。老子兄能把畫壞了的畫改成好畫,正是一個現代活生生的例子。

    回覆刪除
  3. 人生若老子兄般能夠補救潤色,是生活上的經驗積累。向老子兄學習致意。
    [版主回覆04/07/2011 23:57:00]你的詩詞處處流露著思鄉的情,中國人就是中國人!第二故鄉還是有很多的美好,同樣值得珍惜.谷主年年都回香港,也游覽世界,他的逍遙真的令人羨慕!何時能到香港一遊?碧葡說請你飲茶呢!

    回覆刪除
  4. 哈哈!老子真係識講野,我請飲茶,好好!等有一天,老友、谷主都來了香港,我地約埋雷兄一齊去飲茶,當然還有背你不起的小姑娘呢!哈哈! 大家詩談論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