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0日 星期日

複雜的空白

一個不可思議的學生


        老師在桌上攤開一張白毛氈﹙正確的描述是工業用的油毛氈﹚,並放上一張蟬翼宣示範印描我問畫大張的畫時如何把宣紙貼在畫版上老師先是一怔望著這個奇怪的學生,說從來都未聽過畫畫要黏紙的。我當然沒說大陸的畫書教材都是這樣說的。它的論點是防止畫紙受水後收縮變皺﹙工筆畫其實也是一種水墨畫﹚,我就領教過此一狀況。


        老師的話不好反駁,她自有她的理由。我看到她在紙的上下各放上一根重重的“紙鎮”,在寫呀畫呀之中不停地在抺平紙張重放紙鎮,這一不並“引人注意”的動作值至墨跡乾了為止。不斷重複著拉緊紙張的“動作”,這就是秘密的所在。


        老師說初學工筆用蟬翼宣即可,以後作畫成熟再賣較好的紙。老師的每一句話我都當成禪語來解讀高檔的紙過水後收縮率少。畫筆作畫時的含水量多少也是一個關鍵的因素。大陸人一般少用貴紙習畫,使用“窮辦法”亦是一種的選擇。


        第一堂因不知道老師是如何教學,所以我帶來的“家當”也成了老師的笑談。我用膠水紙把一張A4大小的熟宣紙貼在黏染了七色水彩的木畫板上﹙這種自以為高明的方法我就用了半年多﹚,老師微微一笑示意不用這樣


墊布與畫板.jpg
 


我問底面畫稿移位怎麼辦?老師說毛氈加紙鎮,怎會移位呢。我望著七色畫板問:毛氈染了顏色如何處理﹙因為黏染了顏色的木畫板是無法除去顏色的﹚?老師說可以洗唄


全班都大笑了。


事後我用上了一塊絨毛巾替代了畫氈;因畫桌太小只得用上一條石紙鎮加一小日記本,這就是我的第一步的改善。用了老師教授的方法開始了葉片的白描與墨染。


白描十八法這次卻是來真的。由於手腕訓練不足,第一天畫到第四片的葉就出現了疲態,所以只畫了五片葉。


隔一天畫了七片側面的葉片加上四片葉的墨染,掌握得最好的是第5片。要領略老師的落筆與墨染的恰用好處,要多加練習與悟性。


葉片墨染.jpg


基本功馬虎不得。


1 則留言:

  1. 真的需要跟老師學習呢 ~
    你很有耐性,  而且喜歡發問 ^^~~
    [版主回覆04/11/2011 21:44:00]老師的是正統,我的是盲拳.過兩招就會甩底的,非補鑊不可了!
    想學就要多問,笨頭笨腦的問,效果可能好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