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6日 星期三

老老實實當學生

如今邁步重頭越


工筆畫有鮮艷顏色的格也有泠色調的格,就要看表現的氣氛。比如在扇面上畫“扇面畫”總不能是一片的火紅,心理上就會產生越搧越熱的感覺。什麼格局我都有嘗試的衝動。


我臨摹了“扇面畫”[茶花]的局部,體現一下如何渲染泠色調。雖然憑著感覺走、效果與畫冊會有點相似,盲拳總是不可持久。於是立心參加了工筆畫的學習班,虛心接受老師的授教。


 

茶花.jpg


第一堂要看我的習作,我就把新鮮出爐的[茶花]呈上。老師提了很貼切的意見。原來白色的茶花表現成了粉紅色,我也是知道的。但怎樣實踐呢,就是我欠缺技巧!老師說了一句“花畫得很薄,線條上還要下功夫”。我明白我全無基本功可言。老師說,從今天起以前的概念都要屏棄,一切從0開始。


老老實實當學生。


第一堂教畫葉片,老師示範印描。由上至下由左至右一氣呵成,真是大開眼界;墨染與罩色如何保持層次的示範原來如此,這也夠我練習一星期。老師很多微妙的“動作”很能紏正我的百般謬誤,因為我是一個“很專心”的學生,都是帶俻了十萬個為什麼而來。


        學生只有5個人,是真真正正的小班教學。新學員除我外還有一人,他由老師代購一些基本的用品。在清點過程中的“題外話”,也是重要的知識。熟宣紙如何保存,老師就當面說了,這也屬我的一個“為什麼”。


        我問熟宣紙上的礬斑有冇辦法解決?老師說冇!


我就明白了這是礬塊的脫落﹙我以前還以為是塗覆的不均勻﹚!是我對熟宣紙處理的不當,就算是好好的熟宣紙到我的手上也會是同樣的下場。熟宣紙不宜長時間曝光,書本本有記載。我每次打開成卷的熟宣紙,用多少就切多少正是犯了大忌。我比較過我所畫的工筆畫的礬斑一張比一張嚴重,原來就是對忌諱的一點“疏忽”。


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把一整張的熟宣紙全開成合適的規範另行包裝。用完一張開一大張。紙的第一關也是一個學問!


3 則留言:

  1. 我都話茶花有純白色,係你話唔係純白,有點粉紅!哈哈!俾你老師話你啦!自以為是! 哈哈!真係衰左啦! 而家香港週圍都係苦練樹開花,花很香,中央公園都有,在吊芙蓉行上少少!不過你一定話入唔到畫,還我是寫詩好,可以入詩呢!給你看一兩張苦練花,你應該見過,因為而家四處都開著這花


    回覆刪除
  2. 茶花不錯.老子比心 機.力.油我.十卜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