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3日 星期六

第一次受罰

一步一腳印才是正路


這一次老師給了一張玫瑰花圖,葉片多了、花也複雜了。在作業中我只是顧著塗色,享受著顏色合成的樂趣。如何在畫上得出紫紅、如何得到墨綠?把許多的白描圖要領全拋於腦後。


畫圖的樣子倒像、顏色也很鮮明,畫紙成了我的調色板。固態复萌的自以為是佔了上風,並沾沾自喜的蓋上了[老子]的印章。


第三堂檢查作業,誰知老師皺著眉頭看了良久。說白描未畫好重畫兩張;花的顏色處理不好,按技法重染。並在我的畫中作了補救的示範,並說這只是打出效果而已。


 

玫瑰花作業  1.jpg


左面的花朵是老師花九牛二虎之力救出來的,右面的那一朵就是本人的“大作”。相形見拙,怎麼好比呢?


老師教學是嚴格的雖然未有說出一個罰字,對待這個“頑皮”學生也算是下重典了。我更不敢說出在畫紙中塗完藍又塗紅的調色“超技巧”。


循規蹈矩的調色只能在調色碟中,多次的渲染也只能是逐漸的加深。看似是紅又看似是藍的紫紅,使老師很感疑惑。學生被老師罰畫白描,也是希望我能學到真正的本事而並非是有意的刁難。


老師特別的點出了著色要緊貼線條不要留白又要做到色不礙墨的基本功。我領略到問題的所在:從不注重筆尖峰的破損,還以為不要浪費。於是我立心摒棄了用壞了畫筆,重新購買了新筆。一試,果然凡響不同。


經過三堂課,我學到了如何愛護和保養畫筆。單是注意畫中色彩,便很容易跌入一味求快心切的誤區。我並未有與老師對著幹的意圖,只是在不理解的情況下、不自覺的使出自以為是的茅招。


這是學習的一大忌,有堅實的技能才是真本領的關鍵。


甘心受罰、從中思過,認真對待才能有所進步。


5 則留言:

  1. 你老師的玫瑰真不錯!昨天我到青蒲家,佢又要畫習作,我又跟著佢學下畫水墨畫!一試才知真不簡單,很多時都化顏色,青蒲說我點水多了!玩了半天,都不知畫了甚麼?青蒲話我,“你上次畫老子個顆吊芙蓉是菜,你連菜也畫不來!哈哈!我都覺好好笑,以前我畫公仔,用鉛筆都畫得好靚!但用毛筆畫水墨,真不容易,現在想起那畫菜又真係幾難畫了!

    回覆刪除

  2. 復活節快樂 ~~
     

    回覆刪除
  3. 哈哈 ~ 你寫得很風趣幽默呀 ~
    你的老師對你真好呢 ~
    只上了三堂課,  已領略不少水墨白描的技巧,  而且你有精益求精的態度,  我相信你會進步神速的,  至少比我考究,  愛探討問題,  同時學習態度認真,  使人佩服 ~
    一起努力啦 ^^~~

    回覆刪除
  4. 老子兄:祝復活節快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