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9日 星期五

受罰的得著

意外收穫


        我是老老實實的按十八描的要求畫了兩幅《玫瑰花圖》的白描。當然大體還是好的,缺憾與不足也就表露無遺了。“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真的要不斷的練習了。亦師亦友的卜友輕雲,其工筆畫造詣就非常之高。但也時時習十八描的事,一直在激勵著我。學習也如逆水爬舟,不進則退。學生時代學過的微積分不用多時,連一點滴的痕跡都沒有了,這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受罰的兩幅白描是用心的去畫了。我有意的一幅把葉著色、一幅只把花著色,留下了大片的空白。


 

兩幅玫瑰花白描  2.jpg


淨花著色的白描圖.jpg


 


淨葉著色的白描圖.jpg


 


        第四堂老師看了說我白描有進步,其實我也是心知肚明。前幾次都因是求學畫心切,想迅速能知曉多一點的東西,白描的功課以後慢慢的練吧。誰知老師不許,學了的就要紮根下來。我反覆的看過老同學們的畫,塗色掌握都比我好,白描可都未下太多的功夫。我是自學中注意過白描的人,也是立足白描的意念來作郊野速寫的。或許老師認為愚子可教,那就是我的執著得著了。


        我力圖做到色不礙墨的習作練習,因而畫的可看性有了極大的提升。大片的空白卻引起了老師露兩手的興趣。在花卉的著色上這一次是教淡彩,與上一堂茶花的重彩完全不同。她問我要求經典的還是國內現時流行的著色法?我答是經典。她用曙紅加淡墨作出了像墨染的立體效果,再平塗上淡淡的黃。真的不是一樣!此方法容易表現不同顏色的玫瑰花。也作了工筆畫枝幹的表現技巧,給我留下了深深的印象。縱觀老同學們的習作中也未出現過此一形式,看來我是受寵若驚的了。在此之前我曾摹彷過卜友輕雲有關花卉枝幹的表現方式,並在《臨摹茶花》中出現過。第一堂老師看後說了:這是寫意畫的表現方式。當時我是說不出所以言來,只是憑印象和記憶隨意畫上而已,也估不到老師有此強烈的反應。


        ………正規的技巧原來是這樣!


………老師在改另一同學的作業,為把全是綠葉的茶花圖加曙紅平塗而變成了真正的玫瑰嫩葉。啊,原來是這樣!老師對著我笑了:你看著做梗知啦!她知道我已偷到了師。不過,一切都是善意的。


        兩幅罰畫的白描畫帶來了如此大的收穫,真是意想不到。當然了,我得按照老師的示範、補上原來空白的地方。


 


4 則留言:

  1. 你的好學精神使這位老師對你 另眼相看啦 ~~
    只上了四課堂便有這樣的 得著,  呵呵,  是快樂的學習 ...

    顏色著染得不錯呀 ^^~~
     

    回覆刪除


  2. 母親節快樂 ~~

    回覆刪除
  3. 你的新作品仍未上載喎 ~
    畫了些什麼呢??
    晚安啦 ^^~~
    [版主回覆05/09/2011 23:15:00]上載了半成品--芙蓉啦!
    看了幾年的香港花卉展,雙色牡丹真未見過,這次開眼界啦!

    回覆刪除

  4. 是網上圖片,  只要你打上 雙色牡丹,  便有很多可參考呀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