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4日 星期四

精誠所至

還吊芙蓉的笑容


[誰把芙蓉吊起來]的白描稿動筆、一接觸到單朵的吊芙蓉小花,卻把我難住了。作為畫稿尚可根據印象和相片敷衍一下,先畫下來再算。不管這次演練碰到的難度如何,還是堅持下來了。只有這樣才能曝露一切的不足,再找尋解決的辦法。咬咬牙、雖然是一萬個的不滿意,也算是作了一次的練兵。


        為畫吊芙蓉花球,再一次來到了吊芙蓉的樹下。照相機幫不了忙,主要是畫吊芙蓉單體花的形態和觀察牠們的各式變化。又看又畫的站在那裡,上看、平看、下看、幾個的標準型式,就能變化出萬種媚態。這一收穫,對完成“我的清明上河圖”加大了信心。


 

吊芙蓉單體花.jpg


        插入新作[還吊芙蓉的真諦]後,吊芙蓉花球的工筆不但從白描到著色都有了一個新的提高,剩下來的只是細心的耕耘。


        …………


 

誰把芙蓉吊起來.jpg


        [誰把芙蓉吊起來]完成,一幅嘔心瀝血的芙蓉的的確確的給吊起來了。內中的很多嘗試要總結,當然也有很多要改善的地方。除了老子的印章外,我還是蓋上了重重的“豆腐印”。曾有卜友問我豆腐印內是什麼字?我在這裡一併的告訴他,我要做特叟。印中正是篆書“特叟”二字。我很喜歡這一大印,不但是“特”、就連“叟”字中的“又”字也都一齊放入“臼”字之中。


11 則留言:

  1. 送首詞賀你啦
    【南歌子‧老子畫芙蓉】
    扇葉盈盈綠
    球花艷艷紅
    春寒偶遇冷園中
    老叟頑童執筆畫芙蓉
    著墨馨香溢
    輕描秀色朦
    城林七度仰芳蹤
    自喻清明圖作樂融融
     
    你在網誌應取消那 個黃色的表情符號,咁樣看畫就好樣,你在發網誌時,有一行是心情符號,有公仔一堆,佢同你設定開心,你可以選擇無。
    [版主回覆03/26/2011 00:02:00][ 樂融融 ]
    綠葉心深印
    花球耀眼紅
    庭園幾度沐春風
    辛勤變作享受  畫芙蓉
    墨染多變化
    著色巧用功
    為求淋漓盡拉動
    心思加倍執著  花展容

    回覆刪除
  2. 沙田中央公園,北園裡有好多串錢柳開了花,紅色,像奶樽刷,英文俗稱真的叫,Bottle brush!聽講洗奶樽的刷子真係依照那串錢柳的刷球做的,還有一架白色像百合的喇叭花!你一過瀝源橋,右望就見到,北園在紫玉蘭再行入去。你得閒去睇下,幾靚架!
    [版主回覆03/28/2011 21:54:00]今天天氣晴朗,看到了串錢柳紅色的花,真是像洗瓶的刷.綠樹中串串的紅刷再加上小橋水影,是畫水彩畫絕好的佳景.
    花架上白色像百合的喇叭花叫什麼名字?也很好看.

    回覆刪除
  3. 真佩服你,  有這樣的考究精神 ...
    畫得頗精細呢 ~ 那位小姑娘開心到不得了啦 ^^~~
    不過,  " 特叟 "  這兩字是什麼意思呢?  我不明白呀 ~ 可以解釋讓我知道嗎?
    似乎你懂得風水命理這門學問,  是不是呢??
    [版主回覆03/27/2011 21:53:00]這一幅畫留作自用 。內中的很多嘗試要總結,當然也有很多要改善的地方。 那位小姑娘得到的是[還吊芙蓉的真諦],那也是我的得意之作!
    “特”是特別、“叟”是老頭,加起來就是怪老頭吧,哈哈!

    回覆刪除
  4. 親愛精誠  黃埔格言
    [版主回覆03/27/2011 21:57:00]不敢與 黃埔格言相提,有愧!

    回覆刪除
  5. 區易藝術工作室2011年3月28日 凌晨4:57

    先生高雅!
    [版主回覆03/28/2011 21:37:00]自學半年亂塗鴉,請多多指教.

    回覆刪除
  6. 老子
    那些像百合的花,我都不知何名?
    唔記得叫你去正門,看一下那對對聯,有三個古字,我看不出來,上聯是這樣:《一水東流兩岸都成新市鎮》下聯有三個字唔識得睇,你去睇下,知道話俾我知,正門即是在紫滕花出去大會堂上階梯的那道門。對聯是何文匯寫的。好像公園內的題字都是他作的。如拾翠門,飛燕門,墜粉門,黃鵠門等.....還有南園那對對聯,甚麼:《飛泉寒浸日,垂柳玉生春》,五月左右,公園的姚金鑲會開花,此花真美!遲些告訴你去看!
    [版主回覆04/05/2011 22:42:00]今天全部的人情債都還了 ,也聽到了大家的意見。好彩冇帶 [誰把芙蓉吊起來] ,小姑娘口口聲聲話要時唔知點收科?         沙田公園的 對聯是 [ 一水東流 兩岸都成新市鎮   眾山環抱 四時猶帶舊風情 ] 唔知唔識得睇邊三個字,妳自己對對啦 。

    回覆刪除
  7. 是不是這種馬蹄蘭?
    [版主回覆03/29/2011 22:45:00]是這一種.

    回覆刪除
  8. 相信是牽牛花, 前年種過一盆很相似。

    回覆刪除
  9. 幽默風趣的老子,  而且是一位充滿智慧有學問的人呢 ~
    很佩服你畫得如此精細,  勇於嘗試是學習的必要啊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