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難啃也要啃

畫一幅違心的畫


回想老師課堂上示範回家練習,參照發下的白描與著色圖反覆的畫。可能見我也是畫過畫的人,多發了一張彩色茶花圖。老實說這一張茶花的造型我是不敢恭維的,真想用自己的畫作代替。


茶花範畫.jpg


葉片著色.jpg
 


葉片的練習做完,我想了很久還是對著“不稱心”的畫下筆了。第一個原因是尊師重道;第二個原因,此畫好像在榮寶齋編印的《工筆百花圖》中見過。畫此經典,定有原因!可能是要人們摒棄主觀,試畫一超現實的“畫意”如何?


學生比先生還叻,唔該過主!


 

茶花白描.jpg


作為學生一定要謙恭,日後能青出於藍也要記得老師的教導。黃霑說:那是拍馬屁多於實際(見《黃霑不設防》的[名師與高徒]),我說非也。學生除了學師外還有偷師的,也要一併的算進去。拜師學藝的第一條,就是自己甘當小學生。


…………


        我在老老實實的描《茶花圖》。一幅清淡的畫原來卻隱藏了十八描的功架,除了順筆逆筆外還用上了釘頭鼠尾描……,一根線條與另一根線條的連接等的基本要領,起筆收筆恰到好處才可成畫。


        越是簡單的東西,基本功就越顯得要扎實,歪一點都能看出來。我明白了老師的用意,雖則用心,還是有一兩條線畫糊了,說明還要多練習。


這一幅畫的另一個目的是如何在眾多扭曲的葉片中,分清葉面和葉底,以不同的顏色來表現。


這就是我的心得。


        認真學習就一定有得著,這是學畫葉片的好教材,學了馬上就能用。


 

茶花葉片墨染.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