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不忘偷師

處處觀察入微


第二堂老師檢查《茶花圖》作業。原來這裡有個不成文的規矩,上一堂派發的彩色圖就是學生的作業。好在我的“尊師重道”起了作用,不然老師會有一萬個的不高興,做人還是要老成和識大體的好。


        老師說《茶花範圖》葉片的著色教過,茶花染色是平塗。為了増強立體感可採用葉片一樣的漸染方式。


        這一下可好了,可以借題發揮。單片茶花的花瓣如何表現立體卻成難題,我用了花瓣大紅自外向內漸淡的方式。至於花瓣摺紋如何在原圖中表現一無所知,僅以平塗帶過。


        老師向每一個學生的作業都提出了意見,並示範了改善的方法。


老師問:花瓣的顏色由什麼色合成?我答是曙紅加黃。她當面調色證明我沒說錯。


        老師問:花瓣顏色漸變出現水漬是什原因?我答是水份太多控制不好。老師即場示範以較濃的色彩再染一遍。變魔術似的,整體效果完全的不一樣。並指導如何從線條走向來確定花瓣上的陰影。


        顏色是老師調的一大碟,這就是關鍵。我的“茶花紅”是在小水彩調色盤中調的,因不夠多而出現反覆調校的疪病。


 

工筆畫的調色碟.jpg


心裡暗暗記下:在渲染大面積時顏料不能吝惜,用後要清洗掉。這是一招;“乾筆的運用”也是至關重要,它是即時吸乾多餘水份絕招。


衰咗,就得時時提醒著自己的警覺。於是我急急的買了一隻“老師的方碟”。其實,在第一堂畫葉時老師已展示過。


每一細微的動作,都有著現實的意義。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老師分別指出每一個學生的不足,並動手改正的示範動作同樣珍貴。今天不注意的我,難保明天不犯同樣的錯誤。通過點滴的示範後,再由學生自己完成整體的畫作。不夠時間的回家完成。


 

茶花範畫.jpg


 

茶花習作.jpg


        經一塹已長一智,印象變得深刻。“作業”比《茶花範圖》漂亮得多。這是老師故意把範圖應注意的部分作了誇大,引起學生的注意。電腦的打印圖又是比實物繪畫遜色的效果。


        對比以前的盲拳“作品”,真是天上人間!


3 則留言:

  1. 看來,  你愈學愈自我的要求高了, 
    跟老師學會有規範,  循序漸進呢 ~
    你學白描,  而我是學寫意,  雖然同是水墨畫,  但畫的技巧已明顯有分別的 ...
    可以欣賞你的學習,  分享你學習的心得和心情,  真是一樂呢 ^^~~
    [版主回覆04/18/2011 23:01:00]我只學了兩堂,星期三上第三堂.寫下心得是鞭策自己,也望與人分享我的歡樂,希望更多的同道中人能指點一二.
    我學工筆;妳學寫意,箇中樂趣也是異道同歸.妳的超想像經常都會令我驚奇的!

    回覆刪除
  2. 你在哪裡學工筆畫呢?
    似乎你的老師很有耐性喎 ^^~~
    [版主回覆04/19/2011 22:55:00]我在隆亨邨社區中心.看來這個老師在很多地方走堂教畫的.工筆就是要有耐性的,不可胡來啊!

    回覆刪除
  3. 復活節假期快樂!
    [版主回覆04/22/2011 23:14:00]復活節快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