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9日 星期一

白費的心思

認真對待與一絲不苟


第四堂,老師發了兩張大的白描畫。要求每人搬動其中的要素,組成新的一幅白描。這兩張芙蓉的工筆線條畫,就花瓣的線條就夠你眼花撩亂了,再加上層層疊疊的花與葉,真個是亂上加亂。老師希望每個學生逐漸的適應畫大畫。要求之高,不是有心理準備是很難承受得下來的。學生的一點點進步也使老師欣慰,好的練習畫她都用手機影了。對學生成績的肯定,課堂氣氛就更溶恰了。


雖然用盡功夫都看不清在宣紙上的線,很多的線條還是畫走了樣。我選擇了弧形的構圖,創造了四朵花的一個氣勢。這新的白描圖一時也可掩蓋了花朵線條的缺失。


第五堂檢查功課,老師說此圖可作扇面畫,也就是肯定了我的創意。嘻,構圖難不倒我,搞搞震是我的強項呢!老師在我的畫中作了大葉片墨染的技巧,一口氣塗了三四片的葉,第一次的看到水墨混塗的新方法。


那張不爭氣的紙脫樊太厲害,老師說不能再用:“一點一點水斑痕,把整個畫面都弄壞了,心血全付之東流”。當然老師的手跡,也浪費在一張的廢紙之上。同學說壞宣紙還可以練寫字, 吝惜的羞愧真使我無地自容。


 

走樊的宣紙.jpg


第二天我就去買了質量好的蟬衣熟宣。回到家還是懷著僥倖心態,利用“舊紙”試試大葉片墨染的新法。誰知紙中間的脫樊比傍邊還要嚴重得多,一遇到皺紋更是連墨都化了開來。只得下決心的放棄了。不聽老師言,吃虧在眼前。為慳一張紙、幾日的辛勤付諸白流,值得?


對著白描畫理清好芙蓉的花瓣,重新畫了一張。這一回花葉都清晰了,做到了心中有數,也為以後著色與畫紋打好了依據。


重新畫的芙蓉墨染.jpg
 


畫好工筆畫,一切都得一絲不苟。除了用心,器材的配合也很重要。一張紙、一枝筆,都得處處留心呢!


畫一幅工筆畫不易,畫好一幅工筆畫更不易。


5 則留言:

  1. 畫工筆畫是很考耐性,  看見你這樣用功,  真使人佩服呢 ~
    [版主回覆05/10/2011 21:36:00]畫畫的用功,妳也有很多感人之處,尤其是大膽的創造!

    回覆刪除

  2. 本來畫和染都很細心和美麗,  因為紙質變壞而付諸流水,  算是一個教訓 ...
    看來,  你將來的成績必然會愈來愈好呀 ^^~~

    回覆刪除
  3. 老子︰早晨!
    單看只填了點點的色彩,已經覺得很分明,由淺而深的顏色,就知只是著色都很考功力,真的很出色。
    [版主回覆05/14/2011 23:48:00]多謝,僅初學而已.

    回覆刪除
  4. 老子兄的認真學習態度,令人敬佩。工筆畫是一種難度極高的畫種,因為有可能在全畫將近畫好時,一個不小心,便前功盡廢。
    [版主回覆05/14/2011 23:52:00]正因為這樣,工筆畫是不容許不小心的.人要學會有耐性!
    最近少看到你的畫了,很忙吧?

    回覆刪除
  5. 老子是一位很有趣和幽默的人 ,  讓跟他交流的人都樂了 ...
    而且 好學不倦,  一絲不苟的態度,  是個好榜樣呀 ^^~~
    [版主回覆05/14/2011 23:57:00]我不像妳什麼都學,畫一張畫就夠我忙的了!老師的作業真的夠一星期的受用的,不能偷懶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