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第一次室外寫生

享受與體會


        經過幾次不常規的臨摹試探,吃了不少苦頭、也嘗到一些甜頭。最後,我還是選定中國畫的白描作為入門。因為它最能體現花、葉的神態,一種近乎工筆畫與沒骨畫之間的畫法。我發現了它可以“豐儉由人”,細膩也可分等級。一個凡事都問為什麼與如何抓住特徵的人,是最合適不過的了。


        一棵樹的形象為何表現不出來?是因為你連樹枝和樹葉都沒有觀察好,有印象要表達出來還要有技巧。於是,我就從畫樹葉開始了。光畫樹葉有點乏味,加上些花吧。自以為是的畫與看別人的畫,感覺真是一個天上、一個地下。


要明白了別人的表現手法就要多看書、自己再動手,提升將又是一個飛躍。“印摹”是一種心領神會的溝通,真實的寫生卻是領略大自然的一課,它們是互補的,缺一不可。從“印摹”→寫生→參考別人的作品→作畫,比自畫一通、肯定少犯很多的錯誤。


731我到了隔田街遊樂場,開始了我的第一次葫蘆竹葉白描寫生,對著實體觀察久了,也掌握到竹葉的神韻。不產生視覺及位置的錯誤,落筆就有了信心。從速寫稿變成白描畫,一步就上了一個台階。觸類傍通,欣喜若狂。


 

竹寫生  1.jpg


竹寫生  2.jpg


竹寫生  3.jpg


由局部而進入整體畫,也要通過寫生去體會。一些不小心的添加、通過反覆的觀看,也可由基本單元悟出錯誤之處來,因為我曾作過寫生!


 

犯忌之作.jpg


多研究別人的畫作表現與構圖,自己多練習才會有進步,成功是沒有僥倖的。


2 則留言:

  1. 白描是繪畫的基礎 .. ..
    懂得繪畫的樂趣 ~ 努力是不會 白廢 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