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4日 星期六

樊仙宮裏話碗窯

歷史的問號


        樊仙宮因碗窯而出現樊仙宮也因碗窯而聞名


樊仙宮.jpg
 


        大埔碗窯在香港地方志有關的文字並不多。可能是氏族的幾番浮沉、使人們的記憶減退,僅是留下一條碗窯村。從很多流散的野史或掌故中,或可整理出更貼近的碗窯歷史。最初由文、謝二姓經營大埔碗窯究竟在那一年,也有兩種說法:


        官式資料是明朝依始,朱元璋洪武元年﹙1368年﹚。


        民間是明朝萬曆年間﹙1573 ~ 1620年﹚,文、謝二姓分別從江西吉水和廣東梅隴遷入大埔。文氏來於江西陶鄉、有製陶技術,與謝氏共營燒製陶器。


        我寧可相信第二種的說法。歷來香港地區的移民潮,一是由於內戰、一是由於國內暴政。明朝的暴政與腐敗在萬曆年達到了頂峰,大批逃難的人成了香港的新移民。比官式資料足足推遲了200年!


        不過從文、謝二姓經營碗窯至清朝康熙元年的遷疆也有近200年的歷史。這200年的生產穩定與技術的提升,應該是不容置疑的。


        大埔碗窯山有質好的瓷坭,聽說燒陶時還加滲珊瑚骨粉。如果真是這樣的話,那就是中國首創的“骨瓷”、比歐洲人還要早。明朝流行“青花瓷”碎片,在現今的碗窯山腳隨意也能拾到。特有的白底藍花碎瓷片相敲擊,能發出鏗鏘之聲。這是碗窯的第一代產品


接合的花紋.jpg
 


        我在下山時隨手撿起的兩件碎瓷,回家清洗後竟然可以連成一起。瓷質、釉質均也一流。我決定再一次造訪碗窯,從中我會學到很多新的東西。


        遷疆”把大埔的碗窯全毀了,也對全香港地區人民造成莫大的災難。有關遷疆的史實流散在一些民間野史之中,在我的網絡文集《香港歷史碎片》也引述了一些。到處是殺人和燒村……。碗窯山下的碎片可能也是那時的殘片,在那裏我沒有看到燒壞變形“青花瓷”的“廢品”。


        康熙八年复疆1669年﹚,文氏後人回遷再次重操碗窯。燒製的清朝流行的淺綠色的“綠豆清”碗,質量一落千丈。碗窯的第二代產品艱難地經營了5


        康熙十三年碗窯易手於馬氏家族。人口繁衍成村落,冠以碗窯村。乾隆年間,馬氏十六世祖馬彩淵從廣東五華請得當地的行業神樊大仙師立廟參拜


        碗窯以後的百年中,五華的製陶技術畢竟是技差一籌。碗、碟、香爐釉彩雖然可燒出高溫裂紋、但瓷質還屬低劣,終於慘淡收場。這是碗窯的第三代產品。李華川相片均是這一類的廢品,是一隻斷了腳的香爐底碎片。


 

出土瓷  1.jpg
 第三代的清瓷


出土瓷  2.jpg


 


出土瓷  3.jpg
打碎的廢品


如果碗窯博物館建成,此一教訓就要好好的總結一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