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1日 星期三

大埔樊仙宮 碗窯探勝

郊遊記趣


        88是晴天,參加了由李華川帶隊的大埔樊仙宮 碗窯寫生旅行團。加上葉子和麗雨的兩員女將,要不是藍宇因疾缺席外,否則就成五人幫了。


        現開放的碗窯遺址位於鄉郊深處。跨越一條通入林村河的引水道,按照路標的指示向樊仙宮 碗窯進發了。這一條的引水道因一次山洪大水也曾上了報章頭條。大暴雨把山上的大石頭沖下堵塞了峪口山溪,山洪淹浸了沿溪而建的小屋。誰之過?是現今政府工程的拖拉成風,從旱季到雨季還未完成。今天是星期天,大型的挖泥機也在休假。管而不理當然引起附近居民的憤怒,像花謝了一般的聲討橫額到處可見了。官員好像有“好心辦壞事”滿肚的委屈,究其原因是一切都外判,判出了就不關自己的事?管而不理,你就做好這份工了?這裡山青水秀,可不要破壞了大自然的風景!


 

沙沉積台階.jpg
隔沙階梯


隔石鋼筋.jpg
這上石頭在擺景?


        一條通往上碗窯村的大斜路上,大樹下的洋房沾滿詩情畫意,朋友們都不停地照相。再上,就要進入以石塊砌成的梯級小路了。


        人間變化很大,以往山崗上的茅廬都變成了別墅式的小洋房。但民情簡樸、草叢樹木依然,還留露著一點的古幽、一點文化的燻塗。探幽者一路上的說笑,引出了密林深處的狗吠聲。鄉間氣息久遺多已,顯得格外的親切。


        大自然的使人陶醉,連曾經隱居此地十年八載的李華川也認不出路來。經當地住民的熱情指引,落一段的山崗路的石階,才找到了樊仙宮


        樊仙宮是當地人的神祗,一間荒廢了的學校與牠連成一片。每一間的教室都刻上捐贈者的名字,可見村民對教育的熱心。


 

荒廢了的學校.jpg


荒廢了的學校


        樊仙宮在19991230才列為香港的法定古蹟2000年進行了大規模的修繕。皆因大埔碗窯遺址歷史的珍貴,使樊仙宮獲得了新生


 

三缺一.jpg
三缺一


        碗窯的歷史比樊仙宮早了300,現由碗窯十村共同管理、也聘請了保安員照料,印發一些宣傳單張。聽說碗窯博物館也在籌建中


 

不離本行.jpg


各自各精彩.jpg


        我們在這裡參觀、照相、寫生樂也融融。清潔而亮麗的古蹟,真是不枉此行了。在門神前拍攝留念好使牠們也認得我,我會再來。Hi! 日後好相見。


 

樊仙宮大門.jpg
HI !


        多謝葉子一路上拍下我的模樣,我會珍藏這些照片的。別人眼中的我,哈哈,原來也很有趣!


5 則留言:

  1. 老子兄風塵僕僕,仍不忘著文留影,多謝分享! 原來鄉郊深處的樊 仙 宮亦香火鼎盛,下次返沙田,定必到大埔參拜樊 仙 宮。
    [版主回覆08/16/2010 22:41:00]因那次旅行地點多,上面一張相貼錯了。樊 仙 宮應是這樣:

    回覆刪除
  2. 很美的一篇山水散文喲,我想寫,可是被您捷足先登了。 不敢再獻醜了。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3. 你寫得很傳神很幽默呀 ~
    跟麗雨 和 李華川同樣 文采非凡 ~ ^^ ~
     

    回覆刪除
  4. 我們各有風格,而我運用黑白影像說歷史的故事,請兄指教!

    回覆刪除
  5.       先   生早上 !        '' 多謝葉子一路上拍下我的模樣,我會珍藏這些照片的。別人眼中的我,哈哈,原來也很有趣!''
           有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