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6日 星期四

台北夜市有感

各適其式的台北人


        一個台北就有好幾個夜市主要是賣小吃,香港僅得一條廟街。台北的夜市主要的消費是本地人,香港的廟街主要是遊客。


為什麼台北人對夜市情有獨鍾呢我早就留心以賣小吃為主的夜市有什麼特色


        台北人生活指數低,這裡的東西也很便宜。給我最大的印象是小販發牌很寬鬆,很多的人都幹著小本生意。發揮一點小小的創意,就有捧場客。香港人即場熱烘的格仔餅、雞蛋仔幾十年如一日的沒變,在台北夜市中有人把烘焙模改成手槍公雞、大象……一版四款可愛的造型,30元新台幣四個。不少的人在排隊等候新鮮蛋糕出爐,我也覺新奇特拍照留念。


造型烘蛋糕  1.jpg


造型烘蛋糕.jpg
 


        一小車專賣酸辣小吃的。有雞心、去掉腺體部分的雞尾尖……除皮的雞頸,有一樣最奇特的是水晶雞冠。都是劃一格價按秤付錢,10元新台幣也有好幾個呢。好奇心的大動、手指點點,於是乎檔主手起剪落放入小膠袋裡,一匙甜酸醋、撒上點香芝麻、竹簽幾枝,……正!爽脆異常!有一對香港男女看我食得高興,也都加入了飲食兵團、大讚好嘢。


        這樣利用“下腳料”搵到兩餐無疑也是一條出路,問題是社會的政策容不容得人。要社會和諧就要以人為本,反對壟斷。


        台北人很享受這樣所費無幾的純樸生活,不論大人小孩以及三五成群的年青人都樂意在這裡消遣。大熱天一放工在這裡吃上一杯大刨冰,也是一件愜意的事。灘檔中紅的、綠的、黃的、白的、黑的方粒是什麼,我也叫不出名稱來。我只知“仙草”是涼粉、“愛玉”是大菜糕。自選品種後加幾勺糖水、剷上大堆的碎冰。啊,透心的甜啊!


        坐在小小的店舖裡,欣賞著牆上掛著老一輩人使用過的竹帽和簑衣,與店前穿著合時的售貨女郎相映成趣。台灣人很懷念他們的足跡,而不是英雄莫問出處。


簑衣.jpg
 


        一些年輕夫婦晚上不煮飯了,買一塊有餡印度大餅,兩個人在糖水店內大嚼起來。經濟的便利餐在店舖也是定量經營,不求盤滿砵滿。可見,知足是台灣人的一種普遍的心態。台灣的肉噪飯味道很好,值得一試。


        我相信台北年青人出路並不太難,就像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的香港。只要有一點的創業精神,工作在向你招手!


1 則留言:

  1. 你這次旅行收穫甚豐啦 ~
    吃得很滋味 ...
    台灣當地的風土人情和文化藝術也讓你盡情歡樂和有滿足感呢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