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4日 星期日

陷井

特首跌進了肥彭預先設計的陷井


         肥彭是誰他是香港的末代港督。用他自己的話來說,是一個政客。以通俗易懂的意思來表達,他就是一個政治搞手。在香港回歸前的幾年裡,他改變了已往港督的作風。處心積慮地搞一些小動作已經令到社長們疲於奔命,也使張大人也經常作出了一些應景的表演。香港人不會忘記這一段的回憶:看在心裡不是滋味,但又無言以對。食蛋撻、飲涼荼,表現得一派親民;不時發表一些言論,示以體察民間疾苦,創造了新一代的“特首”趨型。他的精明之處就是獲得了香港人的深刻印象,使以後的特首真的跌進了肥彭預先設計的模式


        特首這個職位說大不大、說小也不小,要比中央直轄市長還高。如果事事都要親力親為 ( 還要他的下屬何用?肥彭自己也不是) ,一個官員的弱點最容易暴露無遺。而且香港傳媒又是搞氣氛的高手,一不小心就容易中招。舉足輕重的特首言談,都會令社會為之矚目。這一次曾特首有關“中國文革”言論之失,說明了他對中國歷史簡直是一片空白。要惡補中國的近代史、惡補當今形勢下如何對香港歷史的再認識,他才能做好這份工。


        “文革”是什麼?從歷史的高度來說,是毛澤東本人親自點燃的、一場“可收可放”的權力角力遊戲。當然它給中國人民帶來了10年浩劫、是一場大的災難 ( 鄧小平都這樣說 ) ,廣大的中國人從此學懂了思考、學懂了只有改革開放才能救中國。代價是很大的。鄧小平又說了:文革問題暫時不必評說,當務之急是把經濟搞上去。文革問題留給下一代人、適當的時間去評價。為什麼是這樣?經濟都崩了,不救亡還是在那裡爭論不休?再下去要亡黨亡國了 ( 鄧小平語 ) , 救亡就是頭等的大事。


        什麼是適當的時間?中國的經濟搞上去了、人民安居樂業了,有閒坐下來總結經驗的時候,再去論文革的長短。曾特首在不恰當的時間說了不恰當的話,應該是香港人高分低能的一件個案,跌進了肥彭預先設計的陷井

        有人說香港能人不少,就是缺乏政治智慧。香港從來就沒有大抱負的政治人物是與她的歷史發展有關,借來的土地與借來的時間一直愚弄了不少的香港人。必須在政治的考驗中,出現第三梯隊的政治人物。政黨政治的成熟,香港還需要時間。

5 則留言:

  1. 九日山人黃躍榮2007年10月15日 下午1:22

    原來又是賴肥彭
    [版主回覆10/17/2007 15:43:00]不是賴 , 是自己的管治思維跟著別人走了 !

    回覆刪除
  2. 汪洋中的一葉扁舟2007年10月16日 清晨5:02

    大師,不知我說得對不對,政治本來就是醜陋的。既然作為政治人物,就要惡補政治常識。不管在哪個陣營,誰做得好就是學習的榜樣。其實肥彭不失為一個榜樣,只是各為其主,立場不同而已。香港缺乏的就是肥彭式的人物。您說不是嗎?
    不好意思,我對政治方面的知識也很貧乏。如說得不對願聽您的指教!
    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3. 一國兩制 , 香港實行資本主義制度 . 我的意思說 , 一切是否就要按肥彭的管事方式做事了 ? 平心而論 , 肥彭是能人 , 他是為英國人辨事 的, 不然就做不成歐盟專員了 .
    肥彭的一套還適合不適合回歸後的香港 ,  就要考特首的智慧 . 不能事無大小 , 特首都要表態 . 特首是抓綱 , 管大事 . 肥彭不時發表一些言論是經過深思熟慮的 , 對一個政客而言 , 簡直是駕輕就熟 !
    現在香港怎麼樣了 , 天水圍有人跳樓 , 大小官員都出來發表意見 , 各種機構都有事做了 . 給香港人怎樣的印象呢 , 平日政府做什麼事情了呢 ? 真是 " 捉蟲 " ! 這就是我想說的 .

    回覆刪除
  4. 汪洋中的一葉扁舟2007年10月17日 下午5:47

    絕對同意您的意見!其實這也是我一直感到很感慨的,只是學識有限, 到不出個所以然來。感謝您的指教!
    或許面對現今的記者,他們的智慧和定力更要受到考驗了!

    回覆刪除
  5. 汪洋中的一葉扁舟2007年10月17日 下午5:48

    更正:道不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