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9日 星期五

總之係咁(三)

                                                   女皇頭的大細超

(續二)


查看下面兩段歷史:

        “……隨著物價上升,出現了“五仙”與“壹毫”銀幣的“材值”高於實際使用價值的倒掛現象, 1875年3月1香港《德臣西報》報導“……以匯豐銀行發行的輔幣甚受大眾歡迎,但中國人士發現美觀的“五仙”及“壹毫”銀幣的其他用途。將這些銀幣造成鈕釦及裝飾品,或輸往中國予以熔化,結果香港政府遂禁止銀幣出口……。這就是“香港銀毫的熔鎔事件”。

    

   

        從1883年新鑄的一批有維多利亞女皇像的“壹毫”與“五仙”銀幣雖然都保持著原有的尺寸,但含銀量卻下降了,使人們知道鎔化銀幣無利可圖。

        歷史也會重演在中國大陸,1957121日 發行了“壹分”(1955)、“二分”(1956)、“五分”(1955)的鋁質輔幣(括號內為鑄造年份)

      

        隨著物價上升,也出現了鋁幣的“材值”高於實際使用價值的倒掛現象。傳聞“大躍進”年代由於金屬材料的鐀乏,也曾出現過有人把“壹分”、“二分”、“五分”的鋁質輔幣熔化成工業鋁材以謀利社會上輔幣一時大量短缺,引起中國政府的關注,曾一度嚴勵打擊。罪名是擾亂國家金融,當然是處以極刑了

        大家都會發現紫荊花硬幣的材質比女皇頭硬幣的材質差,已是公開的秘密,這又是受通貨膨漲所賜。通貨膨漲繼續膨漲的今天,能找到比現時紫荊花硬幣更“劣”的質材嗎?防偽、耐用又還解決得了?只能在5圓以下的硬幣變成“一文不值”時,女皇頭硬幣便會消失了。

      

         

        然則女皇頭的出路何處?

1    民間熔化成了工業材料(今天,這是犯法的)

2    50圓和100圓都變成硬幣時,女皇頭就改頭換面成了新貴的成員。

3    錢幣商店的寵兒,大概都有20~50%的升值空間卦。

        寫到這裡本來就可收筆,有人桎我:老作,好悶呀。咁即係點唧?我就即時話好,講番隻古仔解吓悶啦!( 以下如有不雅之句,純屬營造氣氛,敬請原諒 )

( 待續 )


4 則留言:

  1. 我都很想聽故事,靜待你的故事,有些硬幣,我是有收藏的, 但絕對不是用來炒買,有空的時候拿來把玩,也是一種情趣。

    回覆刪除
  2. 我都很想聽故事,靜待你的故事,有些硬幣,我是有收藏的, 但絕對不是用來炒賣,有空的時候拿來把玩,也是一種情趣。

    回覆刪除
  3.  不是認真,只是有錯就要改,多謝你提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