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4日 星期日

何謂莞香-1

何謂莞香-1            

        一般的書籍都是這樣寫的,香港是因生產莞香而得名。

        莞香為何出名,又有什麼妙處?真是鮮為人知。據《香港名勝古蹟與掌故》(春華 編  香港百靈出版社)一書所述香港地名之來由,節錄於下(文中沒有說明出自何典)……

        “……莞香是一種貢品。由東莞產的古密香樹蕊汁制成,味極香。東莞人把蕊汁(不知是花蕊之汁,還是樹蕊之汁)收集起來,凝結成一團、一塊、一片或一段的香料。那種香料香氣馥郁,沁人心脾。一香在宅,滿屋清涼。用那種香料的方法也很特別,不是擦、不是燒、而是隔水煎的(可像今天的香薰?) 。水滾蒸汽上升,香料在其中,也隨熱度而揮發,故其香特別清冽。從前京師及蘇杭等達官貴人、皇室貴族,莫不爭購那種莞香。所以莞香身價名貴,等於黃金一樣。東莞既出產此種莞香,於是便南運到香埗頭(即今日的尖沙咀) ,集中轉運至石排灣。然後趁大眼雞船轉運廣州,再行銷北方。凡莞香所到之地都被稱為香,如樁香木成粉的地方叫香粉寮(在沙田大圍附近);收集莞香的碼頭叫香埗頭;運香出口的地方叫香港……”

        到始我還是未明,莞香真為何物?今日東莞,製香(拜神用的炷香與塔香)還是很有名氣的。古密香樹怎會在東莞成了絕響?“古密”一詞是否又是“古之秘密”,不足以謂外人所道哉?東莞怎麼不稱“香莞”?單單只有“香港”一名流傳千古?後來“莞香”又莫名其妙地消失了?

        一直以來,大家對香港地名出自“莞香”深信不疑,誰都相互轉抄成了“真理”。以往我想像中的“莞香”大概是檀香一類的木材,為什麼單是香港能成貿易大宗?東莞都要通過香港而轉運至中國大陸?使我百思不得其解。

        看到《香港名勝古蹟與掌故》一書後使我頓然醒悟,“莞香”是毒品的可能性極之為大。

        想來“莞香”一詞,可能與鴉片有關。具有芳香脂的植物,香港本地有,東莞也會有。起初的中國人不諳鴉片之辛辣,要與芳香樹的膠蕊(或樹脂或花蕊)混合加工炮製成各式“莞香”。香港的香樹不敷使用,由東莞進口香料如法炮製。好端端的一個東莞也被拖了下水。上文所述,從物品的形狀乃至吸食方式也幾近鴉片。這可能是鴉片的早期產品,身價幾近黃金者又非鴉片莫屬!

        歷史記載,明朝的神宗皇帝也曾吸食鴉片(一定是貢品,難道叫皇帝自掏腰包不成?),達官貴人上癮的也不在少數。到鴉片戰爭前夕清朝道光之年,泛濫到不能再忍了,林則徐虎門燒煙成了中國歷史中的新聞人物!

        早年的香港是加工及販運“莞香”的集散地。莞香不在東莞製作,香港能製莞香之人比東莞人更能幹?東莞的產品在香港一隅,繞了一個大圈才運往內陸各地,究竟這個邏輯關係如何理解?有理由相信,鴉片是大宗從香港而來,再滲入到大陸各地。

       一些香港誌之類的書中指出,香港地名也是在明朝後期才傳播開來,與明神宗皇帝吸食鴉片的時刻很相吻合。是這“香”還是那“香”?很多人都被薰暈了。

        以往的一些富貴人家和高雅庵堂也有燃點檀香的習慣。把小片燃著的檀香木倒插入香灰之中,香煙繚繞屋內也具一派清幽。

        若果上述推理屬實而被我不幸而言中,則“香港”之名得來,卻也並不光采。歷史已經過去幾百年,說明舊時的香港人被魔鬼蒙騙了,幹過一些傻事,也不必死死的纏住他們不放。我的發現(以前沒有看見過相同的資料) ,可能會引起香港史學界的震驚。在歷史的碎片中,會找到很多新東西。外行的人因為不受研究約章的束縛,往往都會有新的發現。

        使用莞香的方式與另文提到鴉片的二次加工程序又何其相似,更增加了我的興趣。

2 則留言:

  1. 老子︰你好! 有時很多東西不是深入探討,根本不知原來的出處是甚麼,翻出來後原來才知有些是很醜惡的。 多謝你的資料分享,又給了我新的見解,靜待你發掘更多的資料。 多謝你對我作寫的東西的評價,真的有點點開心,因為我只是想習慣我的寫作技巧, 我的文章只能強迫你們欣賞,真的不是寫得很好,還要向你多多指教和學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