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2日 星期二

也談纜車飛脫


給昂坪360纜車進一言

        昂坪360纜車車廂從天而降成了香港的頭條新聞,給香港的旅遊事業造成了負面影響。找原因求改進是根本的辦法,也不必刻意渲染成新聞外的新聞。

一.    昂坪360纜車的選址是不明智的。我曾問及東涌赤鱲角天氣甚不穩定之事。晴朗天空忽然一團雨雲大雨一陣,轉眼又是風和日麗。友人在赤鱲角機場工作,他說此地經常都有突發性的陣風現象,在此安裝纜車風險頗高。風季近3個月,加上陣風隨時要睇風運作。

        昂坪纜車的剌激之處是360海景,也是安全最應注意之處。車廂搖晃不容忽視,除險象環生的不穩定外,還加速了纜索的拉長。減少車廂搖晃可以增加車廂的重量並把車廂的重心下移,但對纜索的拉長是不利的,只能在兩者中找出平衡。

二.    減少車廂搖晃就要求車速有限制地、盡可能減少震動。我看目前昂平360纜車已接近極限運行,事故頻繁已是信号。纜車公司為提早完成目標載客量而準備慶祝的前夕,還想增加車速測試,幸好是給管理層一記響亮的耳光。不然事故更變成災難。

三.    纜索的拉長除縮短纜索的壽命外,也會影響到車廂與纜車滑輪塔的協調,大概與“波箱掃牙”的現象相似。一個導輪崩了使車廂猛烈偏擺,導致了10多個導輪的崩裂,車廂一定會掉下來。

 

我的個人意見:

一.    在現有的條件下適當減少懸掛車廂,延長纜索的壽命。

二.    不應再為纜車提速。

三.    加強對纜索的拉長的監察,定期修正。

 

        在這裡我還想提出一個個人的睱想。為降低車廂的搖晃,在每個車廂外可否裝上一對自動伸展的穩定翼。遊客宛如坐在飛機翼傍的座位一般,既不影響觀賞又有飛一般的感覺,到站時像鳥兒一樣收起翅膀。穩定翼形成一定的浮力減輕對纜索的壓力無疑是一舉兩得。

 

    以上純屬個人意見,僅供參考。


1 則留言:

  1. 還好上次的意外並未做成人命損傷,當局真的好好檢討,有問題事應該是想辦法解決,不是將問題誇大。 你的提意我都覺得很好,坐在有翼的纜車內,一定有另一番感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