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若要好 莫潦草

心不在焉定有報


又是繪畫的趣事


許下了給人繪畫的人情債,心裡一直都記掛著。還是決定暫時放下[誰把芙蓉吊起來],先還了[百合圖]的債再說。


        我提出白色百合太素,加上士多卑梨的大紅會顯得生氣些,朋友說:那就來個火百合吧。難度次次新鮮,可忙壞了我這個老頑童。


        我不知道哪一種是火百合,憑想像大概是大紅帶黃色大斑點的吧。平時對花的常識又近乎無,於是只有到旺角花墟走一遭。一種臨急抱佛腳的心態,當然是事事留意的了。凡有百合出現的花店,都站在那裡細心觀看。白的、黃的、粉紅甚至是紫紅色的百合都有。行遍了整條街,偏偏就沒有我所希望的大紅。標出百合花名的很少,大多都是多少錢一扎。


這裡看一看、那裡站一站,不覺也到了華燈初上。


        雖然找不到誰是火百合,但他們的形象和結構也深刻的印在心中。內外兩層120∘的星形花瓣相互交錯,花瓣都帶有白邊,葉片都是一樣……。


        第二天,一張臨摹加創作的[百合圖]白描稿半小時就出來了。這樣的“高速”連自己都感到驚奇。你對花有感情,花何嘗不對你有感情?


        百合花是大大的一朵,不如用生萱紙畫吧。


        把墨稀釋了在“試紙”上畫了幾畫就下筆,誰知遭了!墨跡化開一大片!這時才警覺,我的“試紙”錯用了熟萱!


        畫百合畫出了火。於是一不做二不休,來它一個水墨百合吧!七手八腳、動用了乾筆、濕筆和抺紙,畫下了我的第一幅水墨畫。雖然是怪怪的,那也很有趣味!


 

水墨百合.jpg


        我上了深深的一課,生萱紙只宜作寫意畫,工筆就一定要用熟萱!本來這一“理論”都在本本上看過,心不在焉馬上就報應!


4 則留言:

  1. 老子兄, 這是去年園中的火百合, 送給你參考!

    回覆刪除
  2. 老子畫不成火百合,改為畫水墨百合,十分聰明。令我想起一些古代畫家把不小心弄污畫面的墨迹,改為小蒼蠅等類似的故事。

    回覆刪除
  3. 近來紅棉杜鵑都開得好靚,不要錯過賞花,畫慢慢畫,不用急!
    俾張靚圖你看

    [版主回覆03/20/2011 23:43:00]這是蜀葵,在花展影的?

    回覆刪除
  4. 老子兄近來的努力值得一讚,加油!
    [版主回覆03/20/2011 22:12:00]多謝關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