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3日 星期日

享受繪畫的樂趣

為把芙蓉請下來


        我畫[誰把芙蓉吊起來]的畫是經歷了漫漫長路。七次造訪吊芙蓉、十天才能定下白描畫稿,是一次刻苦的創作過程,也是一次繪畫的享受。


        如何把吊芙蓉的高傲與狂野反映出來,花球高高的掛在樹上,摸不到也拈不著。寬大的葉片、雜亂如麻的椏枝老在擾亂著你的視線,我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葉片適度的縮少、把花球適度的放大,避開了雜亂的椏枝,創造出一個美麗的空間。


        滿吊花球的壯觀,我用了仰視、平視和俯視同時出現的大膽嘗試。其想法來源於太空館的全天幕電影。心形的葉片仰望時變成了三角珍;俯視的形狀也變得有點古怪。這都好辦,因為樹葉很大容易摸得著。把白描速寫與眾多的相片比較與參考,留出花球的空間位置、很快就定得下初稿。


        在畫白描稿的時候,心裡也定下了一套光與色的設計――墨染三色。仰視的是“花青”墨染,平視的用“淡墨”墨染和“中度”墨染。在一張“半成品”上,效果看來也不錯。


 

吊芙蓉白描墨染效果.jpg


        花球怎樣畫,一時卻成了難題,於是又得造訪吊芙蓉。平視與俯視在多次的觀察和寫生中還有一點印象,仰視的視覺如何?成了一次“出巡”的主題。拖著帶摺櫈的旅行車,裝上了畫紙、鉛筆、相機及飲料外,還有一樣“秘密武器”――一塊拍子簿大小的平面鏡。


        “一天在斜坡的吊芙蓉樹下坐著一個老頑童,他把鏡子朝上看著鏡中的吊芙蓉。仰望的吊芙蓉花原來是這個模樣!


有人行過停下腳步,好奇地望著老頭拿鏡子看什麼?當看到了繒畫的家檔後明白了,還搭上兩句話兒:這株吊芙蓉開花已有好多年了,很美。”


樹蔭之下光線顯得陰暗。上望行人道上經過三個人。其中一人在公園見過,是攝影發燒友,他還與我打招呼。中間是一個美女,最後一人拿著太陽帽式的反光板。我明白了,他們在創作“沙龍”。


靈機一動,手上的鏡何不把從樹隙中漏下的太陽光大加利用?將光線反射到花叢之中。這一招很靈,我帶了一個太陽來。哈哈,全是免費!


畫也畫了、相也照了,可以班師回朝、心滿意足的畫我的吊芙蓉白描稿了。


2 則留言:

  1. 老子
    呢一張淡墨很優美, 如花上了色,
    真的是:
    美麗得要發瘋
    就去上吊吧
    吊殺狂野青春
    死個燦爛嫣紅
    坐在樹下
    等待天起涼風
    諦聽無聲殞落
    拾起褪色沉淪
    芙蓉
    這張小姑娘一定鐘意,再加埋我的詩,絕配!哈哈哈 話比你知小姑娘都好鐘意我這首吊芙蓉!
    [版主回覆03/13/2011 23:04:00]我這張鎮山之寶還未畫完,唔好同我搧風點火啦!

    回覆刪除
  2. 區易藝術工作室2011年3月28日 清晨5:01

    如此用心,佩服!
    [版主回覆03/28/2011 21:39:00]歡迎指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