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5日 星期六

道風山風光

初訪道風山


提起道風山,人們不經意的就會想到那裡的教堂。


行了兩小時的上山路到達山頂,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漢語基督教文化研究所”門前的對聯:


示萬民民民頌豈獨無漢語


啟兆戶戶戶道更兼有神學


三個“民”、 三個“戶”,怎麼念?其中又坎入“道風漢語神學”,可見是別具匠心。駐足觀看一刻卻也簡單明瞭,即時能朗朗上口、留下會心的微笑。第一印象極佳


 

漢語基督教文化研究所.jpg


        通過“道風境界”橫匾的拱門,又是豁然開朗的別有洞天,一派中式的清凈地。道風山雖是私人地方,卻是對外開放。


 

道風境界拱門.jpg


月洞門.jpg


        通過月洞門,一座紅柱藍脊八角型的聖殿就在目前。殿側一個鑄有道風山標誌大吊鐘,“榮歸上帝”。殿堂不准攝影。記得半個對聯發人深思,“道與上帝同在”卻是新鮮,世間有此和諧事!


        藝術軒內的手繒瓷畫,是中國化的耶穌傳福音。真是大開眼界,原來可以是這樣。中國的神仙,可沒有這樣的胸襟。……


福音瓷碟畫  1.jpg
 


福音瓷碟畫  2.jpg


        春節過後畫了一幅水彩,老子心中的《道風山印象》。


 

道風山印象.jpg


7 則留言:

  1. 老子兄訪道風山,大有收穫,把山上各特色景點全部融合在一幅畫中。而拍到的兩幅瓷畫,我多次上道風山都遺漏了,如今得覩,可一開眼界。
    [版主回覆02/06/2011 22:50:00]這是我用畫紙畫的第一幅水彩畫 《 道風山印象 》。畫是呆板些,卻想表達出一點中西合壁的和諧.
    手繒瓷碟畫很有趣的是聖母穿中式服裝,馬廐中的不是馬,而是驢和牛.

    回覆刪除
  2. 早安老子兄
    我覺得你畫建築物總是歪斜,救恩亭好斜,但你畫花幾好,我想你要在畫直線上下一點功夫好D喎,你自己睇真下啦!咪話我又彈你D野!哈哈!真係歪得幾笑!
    [版主回覆02/07/2011 22:46:00]畫垂直線是很考功夫的,唔准用直尺,尤其是一排柱.自認初哥功底淺.
    世間盡多不平事,我都用斜眼觀之.習慣成自然,所以睇X都會斜斜地.

    回覆刪除
  3. 老子先生︰你好!
    新年快樂!龍馬精神!
    道風山的名字真的很熟,但真的未曾一遊。
    只從小學的課本裡略知一、二。
     
    [版主回覆02/13/2011 22:24:00]我不知道香港的書刊是如何描述道風山的, “道與上帝同在”可能就是精髓了!

    回覆刪除

  4. 你畫的水彩畫很幽默喎 ~
    佩服你可以畫得那麼好呀 ^^~~
    [版主回覆02/13/2011 22:18:00]這樣子的中式基督勝景,除香港的道風山外相信別處是找不到的了:鐵鑄的大鐘,八角庭教堂,寫上 “ 成了 ”的高高十字架…….我不是道出了“道與上帝同在”的訊息嗎?

    回覆刪除
  5. 你真是博學,  又聰明, 又攪笑 ~
    要頒個博學兼備風趣幽默獎給您 先得啦 ^^~~
     

    回覆刪除
  6. " 道與上帝同在 "
    一圖內可以如此簡單表示你的見解,  大道就在您心中了 ...
    不過,  不是人人也會認同你,  要知有宗教信仰的人,  很多時是容不下別的宗教呢 ...
    [版主回覆02/14/2011 16:36:00]我問過基督徒, 手繒瓷碟畫耶穌降生時,馬廐中的不是馬,而是驢和牛怎麼理解?.答曰:耶穌到耶路撒冷朝聖騎的是驢而不是馬,就是顯示他的謙卑.牛是中國農村的一分子,這是漢化基督教的與人為善的一種表徵.
    一片的和諧,就要令你寫個服字啦!

    回覆刪除

  7. 貼給您參考啦 ~
    松樹有不同形態,  樹幹不一定是彎彎曲曲的呀 ~~
    [版主回覆02/15/2011 22:25:00]山崖風急險惡松樹才會扭曲掙扎著生存,風調雨順就不用了.唔憂兩餐妳都氣定神閒啦,用不著上竄下跳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