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5日 星期五

俾佢玩到七彩

趣事 ()  野馬般的中國畫顏色


        沒有進入過中國畫的人,對中國畫顏色的認識真是一無所知。從中學生的年代,我們就知道有“三原色”。三原色在理論上可以合成任何的色彩,在不同的特定環境之中又賦有不同的內容。在光的世界裡是紅、綠、藍;在水彩畫的世界裡是紅、黃、藍;在印刷的世界裡是洋紅、黃、青再加上黑色。在現實的生活中,它們都有站得住腳的理由。


        水彩畫是外國人發明的。水彩顏色的依據是來源於光譜,它的色澤就比較“純”。為了調色的方便,於是乎紅有大紅與朱紅……;黃有檸檬黃與土黃……;藍有普藍與群青;綠有深綠與翠綠……等等,這都是中國人的稱謂。外國各廠家由於化學合成的不同,索性用廠名標出是“溫沙藍”什麼的……,或乾脆寫上數字代號。


        中國畫顏色料來源於植物的汁液和礦物質的天然顏色,它本身就已是複合的色彩。“紅、黃、藍”的概念就需要作很大的調整,對初入行的人真是一個大難題。“花青”有點像藍黑墨水;“藤黃”是中黃;“硃磦”倒像圖章印泥……,它們本身就已是一種混合色。一層蓋一層的顏色渲染,也不是三幾天就說得出它將出現什麼顏色,不像水彩調色中那麼的直觀。況且宣紙呈現米黃色不像圖畫紙那般雪白,同樣亦是生成圖畫顏色中的一名成員。


這匹野馬真是不好馴服啊!于是,水彩顏色、中國畫顏色、水粉畫顏色都買了。水彩顏色全透明;水粉顏色全不透明;中國畫顏色有透明和不透明,老子我有一種怪脾氣,就是一定要知道它們的分別!


我的顏色店.jpg
 


        啊,像開文具店了!


4 則留言:

  1. 老子先生早晨!您的裝備也很齋全呢.不知用的是什麼筆勾線?石齋有枝叫清和面相的描線筆十分好用,您可買來試試。
    [版主回覆02/26/2011 22:28:00]謝謝關心.我的描線筆是〔葉筋筆〕,習慣了也感不錯.當然了,我的要求並不高,還可應付得來.
    過幾天我會上載一幅〔又是山茶爛漫時〕,請多提意見幫我改進.

    回覆刪除
  2. 家裡有材料,心裡也有材料。確是不錯的材料。 早上啊,老子!
    [版主回覆02/26/2011 23:05:00]等待妳的大作!

    回覆刪除
  3. 老子.你好.我也有花青.我.學水墨畫.冇你晝得這樣靚
    [版主回覆02/28/2011 22:36:00]等著看妳的靚畫.

    回覆刪除
  4. 又有水彩,又有中國畫顏色,老子兄的工具可謂豐富。我用的水彩顏色和你的是一樣,但可能價錢較平,效果不十分理想,用完我會再買較好些的。
    [版主回覆03/02/2011 23:25:00]何止顏色,中西畫筆都有呢!  畫畫很有樂趣!
    國畫中用水彩畫的光影,可算是大雜燴呢.
    下一幅畫在構思中,奇妙透視的運用,包括視覺變形.到時提點意見.大師教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