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7日 星期日

印章的份量

在顏色中學游泳


        應友人約為她作畫一幅。條件是橫幅、大紅大綠,測度是掛在廳堂。於是乎我想到紅山茶,臨摹了一幅大陸畫家曹褔泉的工筆[朱紅山茶花]。用了近10天的功夫、每日一兩個鐘頭的揣摩墨染與著色,終於完成使命。


        白描這一部分,一天便完成。尋找乾筆墨染,探索了兩天。其餘的時間便是享受顏色的樂趣了。中西概念的並用可也是我的“創造發明”,真的很有趣!


        半年的白描摸索,可以有條件進入十八描的基本功學習。


乾筆墨染屏棄了過往畫筆含墨過多的壞習慣。以前作畫第一件事就是把筆浸水,輕甩一下就上墨。就算把墨如何稀釋,不論生萱熟萱、一到紙上便沁化到一塌胡塗。看別人的墨染多漂亮,於是乎揣度出乾筆墨染的“自家方法”。


卜友輕雲[夢繫工筆]欄目中的每一畫都有白描、墨染、完成圖三個部分,其中又有放大圖。每一張圖都給予我極大的啟蒙,異曲同工也開始有點眉目了。在這裡,我十分感謝她――一個未拜師的師父。


中國畫的顏色全都是複色。通過半年的練習,也漸漸的懂得一些技巧――透明色與不透明色協調與搭配。像水彩畫也像水粉畫。


回顧我用水彩加簽字筆的一幅臨摹[竹]老是不上色;重彩[牽牛花]顏色又把墨染全淹沒了。淡彩墨染越染越黑的歷史已成過去。


竹臨摹  1.jpg


雖然10日的辛勞卻也樂在其中,深感架馭顏色的樂趣。我的臨摹往往都會加上一點“自家”的東西,從中作深入體會與考悟性。


 

又是山茶爛漫時.jpg


[又是山茶爛漫時]的面世,是我半年自學交出的第一張成績表。莊重的蓋上了[老子]的印章,也在[早春]畫作補上了印章。


          以後要學的東西還多著呢。卜友輕雲的勤學精神,永遠是我學習的榜樣。


 


5 則留言:

  1. 先生您過獎了,愧不敢當。我喜愛工筆,也希望更多的人了解和喜愛這個畫種,大家同好,結伴而行互相扶持路會走得容易些。您這幅茶花相比以前的作品進步了很多,看上去是按照了基本的程序完成。畫工筆有許多關口要突破,而最要的是堅持不懈的精神,這點您有,相信會看到您更多的好作品,一起努力 。
    [版主回覆02/28/2011 21:57:00]多謝,衷心的多謝!
    工筆畫剛起步,我會作多種的嘗試,臨摹與創作並行.前輩,要多批評指正啊!

    回覆刪除
  2. 謝謝老子,過多幾天約你收貨!
    送玫瑰祝賀,畫藝進步!

    回覆刪除

  3. 描繪準確,  色澤染得很自然呢 ...
    你的工筆畫進步神速呀 ~~
    你的學習態度真是很認真,  同時懂得享受其中 ~ 可敬啊 ^^~~

    回覆刪除
  4. 老子,  您要雕多幾個印章備用先得啦 ~
    看你愈畫愈好,  快過我了 ^^~~
    [版主回覆03/02/2011 23:45:00]圖章多,冇畫出都冇用啦.
    我現在只畫 A4 紙大細的小品畫,自知自己墨水少.

    回覆刪除
  5. 多兩個印,  特別啲呀 ^^~~
    我覺得你會愈畫愈多,  而且會愈畫愈好,  才叫您作好準備嘛 ~
    這便是印章的份量 ^.*
    [版主回覆03/03/2011 21:55:00]哈哈!是不是印章越重,畫啲畫質素就越高先?
    第日我就用條龍雕印章,得未?  因為無人知道條龍有幾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