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2日 星期二

趣事一蘿蘿

學國畫的趣事 ()


        我的學畫畫是一次的偶然以後就在一些小紙片上面寫寫畫畫,甚至是銀行月結單空白部分,幾幅麻雀圖就是這樣臨摹出籠的。因為不怕畫壞,盡管放心的畫。哈哈,倒也像個樣!


麻雀臨摹  1.jpg
 


        找了些初學入門的書看看,學識了一樣東西叫“白描”,還有一樣像寫描紅字本的“印描”。在圖書館借來的畫書大多都是較小的圖片,於是乎在上面用宣紙打了一個鉛筆稿,再對著圖片畫細緻的部分。一般書籍的印刷清晰度是不高的,圖形越細越看不清。沒辨法只得靠估補上,這也算是我的“發明”。


就這樣畫了好多迷你的畫。想當初,給我一張大紙也沒用。天啊,如何才能把它填滿?


        最近一次卜友春茗,叫我把習作帶去看看。一個小姑娘問我為什麼張張畫都是那麼的小?我無言以對。只說是初學,以後會畫大的。怎好說是印著書本畫的啊?


        隨著向B5紙幅過度,但還是那麼的小里小氣。B5紙是我喜歡使用的電腦用紙,文件整理成冊與書本一樣的大小。


        童言無忌,是她切中了我的要害之處。臨摹時沒有領略到畫家的氣質,只是把圖案一件一件的搬了過來。紙小?“大家”就將就一下吧。


勇敢的向前衝,《早春》畫作是我的第一次向A4紙邁進的“大畫” ,也是有點兒畫味作品。我知道一般國畫的小品,都比A4紙大得多的呢。


這是我國畫自學之趣事,留日後欣賞也好。


 


1 則留言:


  1. 這兩隻麻雀,  有你的格調呀 ~~
    看牠們有點傻氣呢 ~~
     
    [版主回覆02/28/2011 22:30:00]像我嗎?我可沒牠們精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