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7日 星期四

更上一層樓

向難度挑戰


畫了一幅《炮仗花開近新歲》,是自己目前最好的作品了。反覆的觀看,老是覺得還差了點什麼。為什麼自己畫的圖卻成不了畫,其中的一點就是少了要表達的一種“心意”。


對著眾多的現場寫生畫、心靈感染所拍下的相片,要學會產生共鳴、要激發繪畫的創意,是要經歷不斷的揣摩和歷練。看別人的畫,總會覺得畫家心中要向你訴說什麼?當我察覺到這一點後,就需要有心態的調整了。在有了一定的繪畫技巧後,就需要開始新的嘗試。


炮仗花的氣勢使我著迷,一口氣接連幾次的觀察與寫生。近景的寫生最能看透花的“心”,從排序、結構、分佈以及枝葉都可以輕鬆地落到你的畫紙中,這就是創作最好的素材。再加上心靈,捉到鹿還不識脫角,那就枉作此行了。


作畫時要做到下每畫一筆,就晃如在現場就心裡有數了。如對某一筆舉棋不定那就是觀察不清,就要借助照片。照片雖可補充一些細節,但現場卻可從不同的視覺切入,兩者是不能互為取代的。


從前畫一朵花都感覺有難度。現在是如何表現一堆花、反而是我的渴望和追求,也就是開始了對藝術的執著。同樣是表現炮仗花氣態《早春》的面世,開始感覺到有了一點的“畫味”了。


 

早春白描圖.jpg
早春白描染墨圖.jpg
早春.jpg


臨摹別人作品是技藝的提高,自己作品才是真正的自我“成績表”。


我常嘗享受著一點點進步的樂趣,因為每一幅新畫誕生都是我最大的安慰。


7 則留言:

  1. 我很佩服您呢 ~
    這麼有恆心去寫生,  一筆一劃地去描繪,  當中已鍛鍊了您的觀察力,  何況你還懂得享受畫畫的過程 ~
     

    這張 炮仗花的形態已給你畫得活靈活現,  而且很應節 ...
    炮仗花已給你燃點起來啦 ~ 砰砰啪啪地響起陣陣的歡呼聲 ...
    老子,  新春愉快 ~ 畫多些畫讓我欣賞,  大家一同努力,  享受畫畫樂 ^^~~
     
    [版主回覆02/22/2011 22:26:00]要學會寫下自己的創作過程,有總結才會找到改進之處.卜友輕雲師父給我樹立了很好的榜樣.看到妳作畫的飛快進步很高興,要學會善於欣賞自己.俏俏向妳預告,下期的畫題是〔紅山茶〕(作畫中).

    回覆刪除
  2. 恭喜老子! 懂得用心靈去寫畫了,還有一段漫長的路啊!寫畫跟作詩差不多!畫是無字的詩,要投入感情,別人才知你寫甚麼,又或是讀者能在你畫看到別的東西,那就非常成功,因為畫面可帶給人無限聯想!這早春,名字改得一般!如是我,就改為“春聲”,因為我在畫中就聽到聲音,炮杖花我識了很久,她可以玩一遊戲,就是一人摘一朵炮杖花未開的,然後花頭互碰,其中一朵就會開了,開了的就是輸,未開可再和其人的花再互碰!好好玩架,不過玩一兩好了,不然就摘得太多花了。
    老子你的畫還有改善空間,努力!我是直言直話!
    [版主回覆02/18/2011 22:20:00]〔早春〕喻意放過炮仗就開春了.
    哈哈,炮仗花還有玩法?聞所未聞!
    改善空間是不少的,剛是一幅像畫的畫而已.多謝!

    回覆刪除
  3. 送一束大玫瑰恭賀你!
    記得要畫那張大紅大綠的畫呢!哈哈哈!
    [版主回覆02/18/2011 22:09:00]構思中,一定不會令妳失望.不過唔好追命就得!
    玉珊那張要什麼花呢?是紫凌霄?是吊芙蓉?好等我有個構思準備.難,是一種激勵.我會努力以赴的!

    回覆刪除
  4. (Empty)
    [版主回覆02/21/2011 00:37:00]不見很久,是外出公幹很忙的吧?看到你的詩詞,又是忙裡偷閒的一種文彩舒發.

    回覆刪除
  5. 老子兄畫得十分用心,更兼進步神速,佩服佩服!我也很喜愛中國畫中的花鳥畫,更愛白描花卉,有段時期,也曾臨過許多白描花卉作品,但覺得一向畫水彩,只宜集中於西畫方面而已。我家屋邨公花園中,也種有炮仗花,近來開得十分燦爛,給人帶來春之喜悅!
    [版主回覆02/22/2011 22:00:00]這畫畫了5天.葉片是工筆(還有很多改善的地方),炮仗花引入了水彩光暗的表現方式.我會作多種的嘗試,從中享受作畫之樂.謝謝你的鼓勵,更望多提意見.

    回覆刪除
  6. 我仍是在初學的階段呢 ~
    哈哈 ~ 多多包含啊 ^^~~
    [版主回覆02/23/2011 21:33:00]哈哈,能講笑才能有真心話!學習亦是一種探索.

    回覆刪除
  7.  哈哈 ~
    等著看你的 紅山茶 啦 ^^~~
    [版主回覆02/28/2011 22:23:00]出籠啦,比的意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