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6日 星期三

彆扭的荷葉

荷葉的學問


我喜愛蓮花除了其清雅脫俗外也深受古文《愛蓮說》的影響。


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


“荷”與“蓮”,其實都是一件東西的兩種表達。畫荷最考功夫的是荷葉而不是荷花。國畫畫荷雖有不同派別,歸納起來不外乎寫意與寫實。


翻看一些畫冊:荷葉端的脈紋有“Y”型,兩層“雙Y”型以及普通的“樹葉”型。沒有豐富的觀察,怎可分別誰對誰錯呢?中國由北至南畫家畫荷差異之大,是不是荷有很多的品種?


 

雙Y荷.jpg
潑墨荷.jpg


帶著這個問題我曾問過別人,那種畫法是“正道”?( 此時自己的心中僅有一個“Y”型理念 )答復謂中國畫是寫意畫,不可用實物來比較。大佬呀,究竟是全對呢還是全錯呢?他解釋也實在太禪了!答話者可能是自己也沒底,卻來一個先發制人?


我臨摹的“荷”全是“Y”型葉脈。這形狀的荷葉最有威勢、一派孤傲有序,我甚愛之。在一次食糯米雞時觀察到的荷葉是“Y”型,於是確認了“Y”型葉脈是對的。


 

秋荷報碩.jpg


兩層“雙Y”型是不是畫蛇添足?普通“樹葉”型又是不是亂塗鴉?頓成心中懸念。


一日,在凍肉店中看到了兩層“雙Y” 荷葉的“珍珠雞”。即時興奮莫明,好食與否並不是問題,即時買下。啊,我又找到新證了!


回家攤開荷葉。第一件事是細看,第二件事是照相。


 

兩隻珍珠雞.jpg
包珍珠雞荷葉  4.jpg
包珍珠雞荷葉  3.jpg


由於兩層“雙Y”荷葉結構決定了葉片剛度的下降,除了葉片較小之外還需增加很多粗大的樹葉狀紋理連繫、分枝托承。“珍珠雞”的質素確實很差,知識的獲取就值回票價。


啊,我明白了。畫兩層“雙Y” 荷葉的是把工筆細工推向更細;畫“樹葉”型荷葉的是使潑墨更加潑辣。他們都不是無中生有,而是各取所需!中國人畫畫是會意多於寫實( 工筆畫也是 )。西人畫畫卻力求真實與探究,繼之就是科學的發展,則這是另外的話題了。


我明白了。“Y”型荷葉是一類,兩層“雙Y”與“樹葉”網狀荷葉是另一類。不是畫家們的故事捏造,而是自己見識淺。


虛心永遠使人進步。哈哈,是三嬴啊!


7 則留言:

  1. 十分佩服老子兄的治學精神,能夠就一塊蓮葉的葉脈去研究,而且得出答案。
    [版主回覆01/28/2011 13:12:00]葉子畫畫有老師教,進步神速.我的老師是香港圖書館,只能慢慢的理解囉.不過有時也俏俏的向葉子請教,她也是我的老師了.

    回覆刪除
  2. 最近從網友谷主那裡看到了美國的荷花,其葉片更是一格.於是回了一首詩.
     


    老子 2011-01-25 23:20

    花問
    加州睡蓮不尋常
    花開挺立水中央
    上彎葉片出水面
    域外風情域外妝
    雖然都是非凡物
    冰清自潔美名揚
    花卉世界各奇異
    未知此花香不香


    人人欣賞!

    回覆刪除
  3. 一邊看你的文字,  一邊哈哈 捧腹大笑,  你呵 ~ 真是語不驚人勢不休呀 ~
    你的細心研究  Y ~ YY ~ 葉脈,  真是使我佩服非常 ~
    其實應該還有一些不同形狀的蓮葉荷葉的 ~ 我記得有一種荷葉像個圓盤,  可以讓小孩子坐上去的,  有些年畫畫過啊 ~~
    你的文字和詩詞同樣寫得出色呀 ^^~~
    [版主回覆01/28/2011 13:24:00]冇辦法啦,窮人只有用窮辦法慢慢去摸索.
    我記得資料介紹,可以讓小孩子坐上去的荷生長在印尼叢林,花其臭無比.
    美國荷花是不香的呢.其葉片看來很硬的,有點像美國人的性格.

    回覆刪除

  4. 你這張秋荷畫得清雅呢 ~~
     
    [版主回覆01/28/2011 13:30:00]本畫〔秋荷報碩〕幾個字就是用再生筆寫的.但一次不能寫太多的字,不然筆膽又散了.最合懶人用呢!

    回覆刪除
  5.                           無憾
     
    墻外姹紫爭出妝, 壁內嫣紅舞花窗。
    蜂蝶聞香頻翩然, 怡和成雙勝天仙。                                                                 和你的「花憾」一詩
    [版主回覆02/02/2011 18:25:00]多謝唱和.

    葉子經常都有驚人妙語: 花有花的世界,也就是花花世界!

    回覆刪除
  6. (Empty)
    [版主回覆02/02/2011 18:31:00](Empty)

    回覆刪除
  7. 偶蕩雅園驚意味,點畫荷香沁入魂..
    向老先生問好^^
    [版主回覆02/13/2011 21:52:00]多謝探訪,初學畫畫貽飬性情而已.
    妳的風景照藝術可觀性極高,天人世界亦是一種享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