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日 星期一

學點繪畫ABC

畫紙的第一感觀


在新的一年,老人學畫必須要有新的進步了,也就是要學一點畫畫理論的ABC。只有明白它們中的因果,才能解決畫畫中的停滯不前。


在圖書館眾多的繪畫書中,能適合自己“水皮”的確也不易。大多數的繪畫書水平都很高,可作為欣賞、開開眼界。


 

國畫入門ABC.jpg


皇天不負有心人,我終於找到了“實用、自學、通俗、普及”的《國畫起步》、《工筆花鳥畫教材》。每一本的書中,我能學到一點點“合我所用”的東西就很不錯了。因為其中大量的東西對我還是遙未可及,只能做到一點、學習一點而已。圖書館的同一本書,我可能是多次的讀者。象查字典一樣每次僅看其中的幾頁,或許這是老人的一種怪癖。


我學畫畫純粹由揍熱鬧開始,初中年代的美術課學的是西畫,也就是素描、水彩之類。一晃六十多年,誰還記得那是什麼?今天老人學畫畫,就得從零開始。


老人有見識、明道理,對事物的印象比較易上手。只要懂技巧、循序漸進也可應付得來,這就是老人學習的長處。當然自以為是給自己製造了很多盲點,以致謬誤百出。認識錯誤而能改善,我卻視為人生的一樂趣。幾十年來的生活彎路,我們也不是挺過來了麼!


學畫畫從易入手,水彩畫是首選。讀書時老師叫買圖畫紙,理所當然用圖畫紙,怎麼會想到不用圖畫紙行不行?一切都顯得是那麼順理成章。今日從新而作,思想就複雜了。用書寫紙一畫、收縮皺紋百出,才知道不用圖畫紙的利害!


其實自己對水彩畫的認識也膚淺得很,以為水彩畫都是寫意、是從遠處看風景,一切都變得蕪糊。現實生活中,物體的清晰近觀主宰著人們的認識。很自然便投向了中國的工筆畫。


香港中央圖書館成了我的“四庫全書”,在那裡看到了各式各樣的水彩畫流派。水彩畫象油畫風格有之、象照片一樣精細有之、象工筆畫亦有之……,並不是我想像中的單一透明。可以是烏雲密佈,也可以是巨浪滔天!不過那是後來的事了。


踏入工筆畫的基礎是白描。對待簡單的圖形,馬馬夫還可蒙混過去。對複雜圖畫中的上下左右相對關係,同樣也要千錘百鍊的功夫。為什麼我越畫下越覺力不從心?無他,基礎差而已。學到老活到老,這是生活的動力。


工筆畫是中國畫,畫紙自然是選宣紙。宣紙是用最古老的方法製造,它的厚度相差就不好表達。書本上的牌子不一定就能買到,這就難為了初學者。當然,有師傅指點迷冿還好。如我一樣的愚頑,就一定會碰到一鼻子的灰。


宣紙原來分“生宣”與“熟宣”。 市面上的生宣並未標上“生宣”紙這一標記。“玉版宣紙”,你說它是生宣還是熟宣?中國人也真太含蓄了!


“熟宣”原來是經矾處理過不易化水,但比“生宣”紙貴很多。


網友介紹一種書畫皆宜的“月宮殿”紙。一次偶爾,居然發現了日本產的“月宮殿”紙,價格亦不便宜。店舖中“中式”紙不設“紙辦”,只好硬著頭皮買了一卷。


 

生宣紙畫荷.jpg


月宮殿紙畫荷.jpg


“月宮殿”紙面白且滑,背面是絨毛狀。只適於乾筆繪畫,對顏料水份還是很考究的。寫字用濃墨,當然不成問題。工筆畫就不大適用,或許作寫意畫還可用得上。


應該說,“月宮殿”是一種書法用紙。這是我對國畫紙的第一印象。


2 則留言:

  1. 自学的成績很不错呢

    回覆刪除
  2. 你的蓮花描繪在比例上拿捏準確,  真是要讚一讚你有這麼好的自學精神呀 ~
    那麼,  你喜歡用宣紙畫畫,  還是用月宮殿紙畫畫呢?
    “月宮殿”是一種書法用紙
    即是,  用來寫書法比較好了 ~ ( 我想也是啦,  因為見中國畫展品是用宣紙.  似乎未看到用 月宮殿 紙畫畫呢 ~~
     
    [版主回覆01/05/2011 12:36:00]妳給我猛戴高帽,不怕我驕傲嗎?
    “月宮殿”雖是一種書法用紙,用乾筆亦可作畫的.這是一種高難度的畫法.上面的試沁說明可作畫.
    我會試的,丟了可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