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1日 星期五

舊事重提成新知

六十花甲轉回頭?


本本教落:宿墨不能作畫,更忌惜墨如金。


        其實畫一幅工筆畫,作畫之墨卻是微之又微。放幾滴墨汁卻留下大灘的宿墨,甚是不忍倒掉。不作畫,能否作為他用?


        一般的中國畫都附題文字或詩句,所以凡畫國畫之人都寫得一手好字。於是乎宿墨多了一個用途――練毛筆字,“百忙中的我”又多了一個忙上加忙。


        顏體正楷比老顏體清瘦,我甚愛之。少時寫毛筆字多用墨盒,今用純粹墨汁寫字也是新鮮的事兒。碟子上少少的一點墨汁,幾頁的九宮格也寫不完!用一宿、兩宿、三宿的墨寫字,完全沒有兩樣。一想,兒時的墨盒也不是墨汁多時不添加麼?見識多了,舊事就成了新奇事,真是亞奇生亞奇!


        仔細一想,寫毛筆用的是玉扣紙而不是畫畫的宣紙啊!真是知識越多撞板也越多麼?


        畫畫之筆用後清洗乾淨視為必然。畫畫多了,洗筆成了習慣。


        一日煞有介事的買了枝書寫毛筆,在畫好的畫上寫小字了。最初還好,寫得出尚好的小楷。寫了兩次,小楷筆變成了大字筆,筆尖都開叉了!筆肯定不是劣質貨,是哪裡出了問題?唯有俏俏問常習字的網友,如何保護毛筆?寫壞了的毛筆有冇得醫?


一個低B的問題,一生人可算是第一次!答覆是:寫字毛筆不可洗得太厲害。此時我的智商才起作用:毛筆的筆膽是決定筆的好壞!生怕寫字毛筆的不乾淨,把筆膽洗散了。一種多餘的慬小慎微,是好心辦成了壞事。若是兒時告訴父親、不說頭不說尾,只說寫字把毛筆都寫壞了,一定有獎!


一想可來個以毒攻毒?用宿墨把壞筆從新塗上,造成順暢的形狀風乾。經過幾次的調整,居然壞筆有了第二次的生命!


生活就是多姿彩,一百歲唔死都有新聞聽。


3 則留言:

  1. 究竟是真是假呢 ~
    這樣去救筆,  真的行得通嗎?
    不過筆尖開叉便不能用來寫楷書了 ...
    [版主回覆01/22/2011 20:40:00]過幾天我用第二生命的筆寫字妳看看.

    回覆刪除
  2. 過幾天我用第二生命的筆寫字妳看看.
     
    好呀,  等看你的書法了 ^^~~

    回覆刪除
  3. 生命是多姿彩的,就看你怎樣掌握呢。 你和葉子定下了時間,早些通知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