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6日 星期日

忽有神力

工筆畫練就了我的觀察能力


        以我自己的實踐感受白描練習對畫畫的入門是極其有幫助的,它比素描更具優越。因為它是顧及到了物件的每一細節,而不是可以用陰影把暗處的細部隱藏起來。


        工筆寫生就是白描。對花卉而言可以是單花、單葉、也可以是整個場景,豐儉由人。白描,最有成效的就是觀察力的提升我最初畫葫蘆竹工筆畫寫生原本是希望記下一枝竹梢的形態。很快就體會到每一片葉子都如人一樣,有著各自不同的神韻。培養觀察力認真的一課真非白描莫屬了,因為它不准用陰影只准用線條。


        白描的逐漸掌握,會有著不自覺的進步。


        一天看到網友用四筆畫出一牽牛的花瓣,花芯呈現出一個明顯的矩形。此際我正在畫重彩牽牛,牽牛花芯是呈星形的。頓時使我想起一次的野外紫凌霄的寫生。


        紫凌霄花蕾是圓錐形的,花芯當然也是圓形。開花後的紫凌霄,花芯卻成了矩形。為什麼會這樣?一直是隱藏在心中的一個謎。雖然我影下了牠的近照,對著相片也無法解開牠的秘密!


        四花瓣的牽牛,一時牽動了我的心。心中閃過一個念頭,紫凌霄一定是四花瓣的!花開花落事過境遷、一兩個月前的事了,觀花只能待明年!


        馬上重新拿起紫凌霄的近照,還是白描的功力成就了我!以前對著紫凌霄的相片卻看不出什麼來,頂多僅表示畫面的顏色與明暗。當然是責怪自己的攝影技差!


紫凌霄花近攝.jpg
 


為什麼呢?因為你完全對相中之物是一無所知。工筆畫畫多了,同是花卉照片卻能辨出相中一些細緻的地方,這一現象連自己也感到驚奇!


        你曾經細緻觀察過的景物不是“全景”入腦,經相片的再“提示”卻產生超奇的“細微”!


        想當初,我怎麼也畫不出紫凌霄皺摺的花瓣。對著相片,一臉茫然。今天的同樣一張相,我可以畫出花瓣的皺摺、也能畫出花兒爭寵鬥艷、互相擠逼的情境!


紫凌霄照片白描寫生.jpg
 


        原來紫凌霄的花瓣是假六片真四片的!其中兩瓣連在一起成了一超級大花瓣,形成兩片大、兩片小相對而立的新格局。花瓣一張開就把花芯拉成了矩形了,這就是我要找的謎底。真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


奇哉乎?


全靠白描助我  


 


 


    


2 則留言:

  1. 老子,你好︰ 你們每個人都會畫畫,只有我不會,太可憐了。
    [版主回覆01/17/2011 22:46:00]
    能歌善舞的人,只要肯學是沒有不成功的.我七十而學塗鴉都很快樂,憑妳的聰慧定比我快上手呢!葉子就進得很快!
    只要動用豐富感情的一小點,進步定然神速.

    回覆刪除
  2. 老子,你好, 多謝你這個好榜樣,我也要試試,希望畫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