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5日 星期五

一步登天乎?

一荷兩樣


        通過對白描努力摸索與觀察,現在已能斷定臨摹畫中各部分的相對位置與比例,學會了臨而不是摹。也就是可以對著實物畫畫,而不用像印字貼般的copy。我的一幅《墨竹》就曾是印著描的,大小與畫書中完全一樣,但效果當然是與畫冊完全兩樣了。


        我經常都會拿著照相機東影西影,碰到美麗的花卉也會拍它三幾張。反正數碼相也用不著多大的成本,一個2GB的記憶卡就能藏千張相了。我試圖用相片來作畫,大都以失敗告終。


        室外寫生看到的是立體影像,很多要表現的細節也可反覆的觀看,還原到畫紙中要的是技巧。細緻的部分,相片表現不出來。對一個初學者來說,一定是抓不到要領的。


        近日到濕地公園旅遊。雖是深秋荷葉枯老,湖中也有 一兩 枝的荷花。擺好三腳架把遠處的花苞拉近;把帶著倒影的荷葉也攝入照片中。我很想在我的畫紙上重組這一時光,兩組相片的合成卻使自己亂了手腳。說實在的,光有一個美好的愿望卻、無一個完整的組合圖和還原技巧,最終只能是慘淡收場:荷花過大而荷葉太小。對如何表現荷葉的一無所知,畫下的這一堆垃圾連自己都看不出是何物。


        還是要找個本本來。原來荷葉的葉紋是另具一格;花與葉的著色也有一定的規律。胡來就會一事無成,老老實實的白描與臨摹吧。不要心頭高了,基本功是沒有竅門的,學多了心中才能有數。


 

荷花白描.jpg


荷臨摹.jpg


 


1 則留言:

  1. 你的臨摹愈來愈拿捏準確,  著色也講究 ...
    老子真是一位態度認真又好學的人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