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8日 星期一

落筆方知功力淺

別扭的畫筆


        旅行歸來經過幾天的忙碌,生活又回到了正軌。天天都是無事忙的我,想到了用畫畫來調節一下精神。


        本本教導:畫好水彩畫先要學會素描。每在水彩寫生前先畫下一個淡淡的鉛筆稿,最後才正式落筆。道理簡淺易明,要真正的進入境界卻又談何容易!


        我寫文章喜歡從大處找到一點小東西,看透了它們的細節悟出一點道理來,這可能是我另類的與眾不同。我的第一幅水彩試筆《樹葉》是筆法的感受,樹葉沒畫好。第二次重畫了一次樹葉,樹枝卻弄壞了。


 

我的第一幅水彩畫.jpg
 
重畫樹葉圖.jpg


        沒有技法的亂塗鴉,當然又是慘淡的收場了。到圖書館找到了一本《線描花卉技法》,這一本教人如何作白描畫的書,我就視它為珍寶――它就是我的老師。


        用鉛筆畫月季花的葉可借助膠擦擦擦畫畫,這樣的臨摹尚可相似,用畫筆勾畫線條方知手足無措。一筆就是一筆,頓時的畫筆有如千斤重。沒有了自信、錯筆頻頻,用水也補不回來。呀,落筆方知功力淺《十八描》的練功真如要上少林寺,下山要過木人巷一樣。之前看到葉子小姐在寫壞了的字紙上畫圈圈不甚了解,現在才知道她是在練基本功啊。能畫成這樣子也見她是食過夜粥之人,怎不另人刮目相看呢!


 

月季花葉臨摹.jpg


十八描.jpg


        一枝筆在畫家的手裡是妙筆生花。這別扭的畫筆我何時才能馴服它呢無別的辦法,只有刻苦的去練習。我相信,總會有這一天的。


3 則留言:

  1. 努力!下次一起去寫生。

    回覆刪除
  2. 我也曾照書本的圖案,照像的繪製一張,但那會較生硬,沒有畫中的靈魂,不能生動起來。
    就像我影相一樣,真的要和那些植物溝通後,才能影出它們的美。
    用心去感受,用心去繪畫。
    其實你的作品很不差。

    回覆刪除
  3. 你的學習方法很科學呀 ~ 可能掌握得比我更有效率呢 ...
    我真的沒有學過繪畫,  也很少練習,  我所有的畫作 ( 包括年輕時所畫過的 ) 和 近期的畫 也是自學亂塗, 幾乎全放在網上 ...
    所以我的畫作只有少量,  繪畫經驗不足呢 ~
    你真是好啊 ~ 這麼看得起我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