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4日 星期一

近朱者赤


薰陶


        認識的卜友中李華川藍宇與葉子小姐都是能寫善畫的人。畫畫對於我是門外漢,閒來無事寫點小文章吐吐烏氣尚可。不過我有一點卻是真的,對一些新鮮事物的好奇,一定會鑽下去體驗體驗。


《月歲月神偷》我沒看過,但也知道是一部懷舊的電影。老人一定有一點固執:光陰過去幾十年,總會有過美好的回憶。葉子小姐天賦的童心“把時間冰封下來,多麼的令人神往,大家一相聚都引以為笑談。


中國人有句古話“六十花甲轉回頭”,我可不是十歲的孩童麼!?有心靈上的歡愉,一切的煩惱都會化解。一天,我想把六十多年前的祠堂重現,就拿著鉛筆在白紙上畫了起來。做了幾十年的工廠生產,透視我懂。青磚石腳的正牆、麻石砌造得高高的鮑魚臺、………、一切都重現在腦海裡,畫了又擦、擦了又畫,好幾天才完成了一幅《童年祠堂的記憶》。這一幅小學生水平之作也使我大感滿足,因為我能“冰封了”我的童年記憶!


 

記憶.jpg


葉子小姐近日不斷練字習畫的恆心亦感動了我


一日,到沙田圖書館隨意翻翻一些畫冊。看到一本水彩畫初入門者的書,內容卻也新奇。“大師”教落,畫紙需先浸3分鐘,晾乾水後舖在畫板上再用水膠紙四周固緊才可作畫。一個不懂繪畫之人的新發現,我就借回家中逐頁的看將起來。“大師”說畫筆兩三枝就可以了,三枝水彩顏色就能作畫。頁數不多但圖文並茂。細看之下,功夫卻在調色板裡。


擋不住的誘惑、於是大破鏗囊用200元買了一堆東西,畫出了第一幅的水彩試筆《樹葉》。這是用不同的感受筆法,看看效果的嘗試。當然是一塌胡塗的,但也學到了一點東西――自我感覺良好。


我的第一幅水彩畫.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