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6日 星期四

非推薦不可的書

一本令我流著淚看的書


唐山警世錄.jpg


        我在國內時就看過新鮮出爐、錢鋼所寫,獻給唐山死難者的《唐山大地震》,它曾使我震驚、使我激動。今年的5. 12 汶川大地震,錢鋼先生也寫了一本《汶川大地震》,我連翻都沒有翻它一下,在我的思想裡大概也是大同小異的書。在今天錢高於一切氾濫成災的商業社會裡,“真理”未必能得以傳揚。


        唐山大地震前的一段日子,中國發生了多次的地震,老百姓也知道了一點知識。以後大家都相信政府,唐山大地震是不可預測,是天意弄人!


5. 12 汶川大地震其情景又何其相似,大家都忙著報告搶救災民的頌歌。


        5. 12 汶川大地震後的一段日子裡,我到書店走走。看到一本大概是專家權威寫的,有關唐山大地震的書。一翻全是技術口吻,我放下了。


        近日我到圖書館看到一本《唐山警世錄  七‧二八大地震漏報始末  張慶洲 著》。本以為又是馬後砲之類的東西隨便翻翻,一看不得了!


我借了回家流著眼淚的看,……看一篇流一遍眼淚,直到看完!


        我從來沒有為看書流過眼淚,這是第一次!!!


        香港圖書館的編號是354. 4092 1103。人民幣定價20元,在香港大概30元港幣也可買到。


        上海人民出版社的書,內頁卻沒有印數和出版日期。書的背面印上了“易文網:www.ewen.cc”。一看就曉得這是一本奇書,是繞過了正常渠道出版的。印刷的人用自己的良心,承受著出版的風險。難得的是:書中說出了沒有預報唐山大地震的前前後後:大量地震測量的前線工作者,作出了一次又一次唐山一帶有7~8級的地震預報。我們的官究竟做了些什麼?


        20多年後,作者張慶洲,實地訪問了當年的大量地震測量的前線的人,地震局當年的官員。把大量當年的史料、文件、記錄、圖表……,一一擺在眼前,以及地震測量的前線的人,發出的是憤怒、內疚、和無奈,24萬的唐山冤魂就這樣死得不明不白。


唐山大地震後,國家主席華國鋒對地震預測的工作者說了什麼?“黨中央、國務院不怪你們。”是鼓勵還是安慰?


        這不是一篇傳記文學,它是一疊一疊塵封了的地震預報記錄史料,是一本調查了的歷史印證,用錄音帶和相機一點一滴的反映出來。張慶洲是中國人的英雄,他敢於踏入雷區,把鮮為人知的“國家機密”捅了出來!我向張慶洲先生致敬!


        我不懂地震測量的理論,但有一點地震前幾個小時前的徵兆,卻是十分珍貴的。如果能及時的告之人民,人們的傷亡就會小得多。幾個小時啊!人們可以找出你自己的決擇!


        我相信科學,我相信唐山人民的寶貴經驗。地震是大自然的一次巨大能量的釋放,它的先導能量是地光!地光發生在唐山大地震前6小時,如有警覺還來得及,唐山至少有10萬人得救!


        我含著眼淚寫完我的閱讀心得,我希望大家能認識“地光”這個東西。是大自然給我們的最後的一次警告。


        ……


為地震的死難者祈禱。


6 則留言:

  1. 老子兄, 你讀了此書而流淚你是真誠的中國人, 可惜在開放政策下的得益者, 己忘掉另外的大部份同胞, 以為多了几個現代他的城市, 中國人己活在幸福之中..... 這些事情將會不斷重演

    回覆刪除
  2. 你聴過克拉瑪依大火『領導先走』嗎?十年前那場大火至今迴響著一句話:“學生們不要動,讓領導先走!”國內官員的醜陋,在火難中曝光!無恥,永遠寫在中國官員的臉上!克拉瑪依的大火, 映照出國內官僚最鄙陋殘忍的一面。

    回覆刪除
  3. 汪洋中的一葉扁舟2008年11月7日 晚上9:16

    汶川大地震何不是走著唐山的老路?為了京奧,中國用多少無辜的屍體墊鋪舞台?!

    回覆刪除
  4. 中共在唐山大地震後不久,在毛澤東「人定勝天」的愚術號召下,拒絕國際人道援助,滿以為自己可完成救災。等到自己也弄不成,死亡人數越來越多,才接受國際救援機構到災場救災善後。如果不是中共當年「閉關自守」政策,唐山大地震死亡人數就可能大大減少,所以當時的中共要負好大責任

    回覆刪除
  5. 錢剛的「唐山大地震」,是我讀中六時選了來寫閱讀報告的書,那時看完都好不開心,但後來看了他寫的另一本「海葬」講清朝海軍的慘敗,鎮遠號最後著火沉入大海,所有士兵殉國,看完後,不開心了一星期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