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2日 星期三

享受

大廟一日遊


        在我寫《香港歷史碎片》中曾提及香港最大的天后廟――大廟


        大廟,我只在書刊之中對它有認識。也知道它是漁民的兒子林道義所建,距今也有700年的歷史﹙南宋理宗年間﹚。每年農曆三月廿三天后誕,人潮如鯽、香火鼎盛,自有一番熱鬧的景象。


        一日,偶翻到一頁旅遊資料『情繫我家』新界東最愛景點。介紹佛門堂天后廟的旅遊線路,興趣盎然、欣然上路。


 

旅遊資料  1.jpg


        按索引:由寶琳地鐵站步行至將軍澳寶琳 交通交匯處﹙新都城二期﹚,乘坐16號專線小巴﹙票價7. 50﹚。至大坳門路與布袋澳村交界處下車﹙大廟坳﹚,沿大坳門路及釣魚翁郊遊徑向南下山步級,10分鐘即可到達。


        一路上欣賞西貢區的美景,也留心到清水灣有94路巴士可以返回市區。承興而來,很快就找到了大廟


 

大廟  1.jpg


大廟  2.jpg


        大廟,是建築在海邊高台上的廟宇。由於海水潮汐的關係,高台下的小平台也佈滿細沙,相信也是大海潮汐所賜。


        我不是善信,也無謂在天后誕時與人擠迫。平時的大廟很是清靜,但也有遊客來祈福求蔭的;也有洋人手拿地圖慕名而來。起碼,我就是慕名而來的一名本地遊客。因為不是誕日,只開放中間的正殿。我為求歷史的真實而來,這一點對我顯得無關重要。


 

綠水 青山 帆影.jpg


        青山翠綠的之下,大廟顯現出它的莊嚴。面向湮波大海,卻也心曠神怡。偶然一艘遊艇漂近,點綴了大海與青山。延伸向海的碼頭,三 三兩 兩的垂釣人,我才想起“釣魚翁郊遊徑”是何等的貼切。他們肯定是會有收穫的,從他們的裝備就可看得出是一些發燒的朋友。


        一時高興,隨口吟了一首《山》。


        山過山  路轉彎


   又是一樣山連山


   沿山平台林蔭下


   古樹大廟背靠山


   臨海遠眺望      水綠又青山


   心曠實神怡      天上與人間


 


        平時因為人流少沒有渡輪,只有在天后誕才有專線的往來。使虔誠的善男信女從海上來,一上岸便是大廟了,免了上山下山之苦。


        我拍下了幾張相,也停在那裡欣賞了一番,記下了這次歷史的一遊。令我驚奇的發現,海岸邊有向上傾斜的紅色晶柱體的岩石群。按動相機,記錄了曾是火山噴發過的地方。大自然常常給人以驚喜,都在不知不覺間!平時我都相機隨身帶,隨時都可能有意外的收穫。


 

岸邊的岩石.jpg


        回程的路上,我選擇了步行一段沿山公路。欣賞沿途秋色,呼吸大自然的清新空氣。從清水灣高爾夫鄉村俱樂部到清水灣泳灘的94路巴士總站,大概有3公里的路程。雖然行得汗流夾背,也是一種享受。香港的秋天還是一片青山綠翠,遠看漁村大海令人陶醉。我拍下了不少的漁村與海,也拍下了白天的月亮……


漁村.jpg
忽然海外有仙山.jpg
 
回程的路.jpg


        觀看山坳中的一群人在玩遙控飛機的投入,在發燒友的高超技術之中,飛機都身顯超難度的飛行。真是令人驚嘆,一些全無發動機的滑翔機,靠著海灣的氣流能,竟能如此的自由飛翔。玩家都是駕車而來的人士,他們玩得開心,我也看得開心。增加了不少的知識,並拍下了飛機的追逐的“空戰”鏡頭。


 香港還有很多地方值得遊覽的地方,只是等待著人們的發現。


一身的大汗換來一次快樂的感受,值得!


5 則留言:

  1. 汪洋中的一葉扁舟2008年11月12日 下午4:07

    大師真逍遙!
    [版主回覆11/13/2008 11:20:00]人要有享受生活的勇氣,謝謝!

    回覆刪除
  2. 老子君果然是懂得享受生活之人!我們身邊的美景常因日子匆匆而忽略。謝謝你的好介紹和圖文並荗的分享。
    [版主回覆11/13/2008 11:29:00]身邊其實多美景,等待著妳去享受!
    我不敢稱呼妳為笨鳥君,妳是一個頂聰明的人.只會以老師相稱,因妳的見識與感受良多,使我學到了不少的東西.

    回覆刪除
  3. 老子兄,你就好啦,有得周圍去玩,見識又廣。香港的天后跟台灣的媽祖是不是同一個神呢?都是海神哦!
    [版主回覆11/14/2008 00:19:00]是的,同是一人!
    台灣講正統當然得歸奉福建的媽祖,也成了大陸統戰的議題.天后也成為政治人物了!
    台灣人雖有海洋性的一面,也很有自卑的一面.與歷史的原因有著很大的關係.

    回覆刪除
  4. 真的, 香港其實也有很多名勝, 也有很多古蹟, 何須捨近途遠,美景就在眼前哩

    回覆刪除
  5. 行完大廟可以去將軍澳吃海鮮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