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日 星期三

食出瘾

名牌魚蛋“小食”


        我歡喜懷舊,得閑四處走。香港有冇著名“小食”,相信不是人人皆知。


        大排檔式的食店要在門口大排長隊等位的,記得有大碪村的“担担麵”。一間不大的市井舊舖,用傳統的竹昇人工趕麵。每日賣200碗,下午一早就賣完了。


是不是很好吃,真是不得而知。幾次經過門前都給人龍嚇怕了,只有悻悻然而離開。


        大碪村清拆了,“担担麵”也就失踪。聽說後來在尖沙咀黃埔花園重新開張,我卻不感興趣。因為沒有了昔日的氣氛,心情就要大打折扣。


        香港的發跡從漁村,魚蛋“小食”也就世代相傳。各人自有各人的“秘方”,相互誇耀。門口大排長隊等位的有幾間呢?……


        筲箕灣是漁港兼避風塘,魚蛋“小食”真有兩手。在東大街對面兩間的《安利》粉麵店,卻也是門庭若市。自譽“駞名港九”真與不真?入店看一下“名人榜”上的食客簽字便知了。前任局長馬時亨,中文還算不錯。


 

筲箕灣魚蛋粉  1.jpg


筲箕灣魚蛋粉  2.jpg


        要了一碗招牌“魚片、魚蛋粉”( 不貴 )


魚蛋特式:外韌而內鬆,鮮味可。粉滑湯甜,一流。難怪門前停滿了私家車。


筲箕灣魚蛋粉  3.jpg
 


 


        香港仔更是百年的出名漁港。一間山窿(謝記)魚蛋麵 (此處炸魚蛋最威)一隣兩間相連,中間一小門。像我這樣高大威猛的人,必須低低頭而過。


        為何稱“山窿”?據聞:在香港仔未大發展之前,此舖開在山凹之中。內擺木方桌三張,真的必須低低頭而入,人稱涓()山窿。


 

香港仔山窿魚蛋麵店門前.jpg


 


        因魚蛋麵美味而聲名大噪,“山窿魚蛋麵”一傳千里。


當今不少的人士,架車入香港仔專程為吃山窿魚蛋麵。平日也有不短的人龍買炸魚蛋回家吃,慢慢品賞。


奉勸大家想吃山窿魚蛋麵,不要選在公眾假期。


一條不顯眼的橫街窄巷停滿私家車者,車主都是識食之人。


魚蛋特式:鮮味,功力十足、肉韌而甘,自有一番風味。正宗豬骨傳統湯底,全無味精、一食便知。一流。


聽說趕麵亦用人工,食完老子大讚好嘢。


        店鋪古式古香,賣相亦很合襯。


 

香港仔山窿魚蛋麵店.jpg


香港仔山窿魚蛋麵.jpg


 


        平價都有好嘢食,唔一定要上大洒樓!


 


 


5 則留言:

  1. 老子兄,我還沒看你的下文一看開頭我就知道是哪家魚蛋了,去年我聽朋友介紹特意去這家店試試看,心想;有甚麼大不了的還不是魚蛋一碗,一試之下,不得了!好味啊!所以,這次我還特地帶了我那些臺灣朋友去光臨呢!
    [版主回覆07/04/2008 10:11:00]哈哈,妳亦是個識食之人!
    我冇收到廣告費架!

    回覆刪除
  2. 早晨!
    看樣子真的不錯,好味的東西現在越來越小了。

    回覆刪除
  3. 香港仔咁隔涉, 九龍有冇正魚蛋粉食架
    [版主回覆07/05/2008 11:07:00]冇播.
    魚蛋“小食”秘方世代相傳 ,去到九龍就失傳,只剩下沾滿辣醬的魚蛋串!
    相隔一個維港,其味就不同了.哈哈!

    回覆刪除
  4. 嘻...我不是嘴叼的人  可以說係為食 但..雖然好想食一些東西,如果要好辛苦才可以食到,例如排隊等...我就會放棄 看了你的介紹 ...下次有機會路過,又幫襯一下利安,這間招牌省得咁靚,應該不會咁快執架啩
    [版主回覆07/05/2008 11:16:00]只要不是黃金時間,人就不會太多.
    約埋碧蒲去食啦.一於充名人,在名人榜上簽字啦.
    下次我再去時看到雲姐姐大名,影番張相留念.
    哈哈!

    回覆刪除
  5. 原來老子兄不但對舊鈔票素有研究,而且也是識「搵食」之人,一篇文章包含了香港各式地道小食(如魚蛋粉),圖文並茂,精彩!而大作中所說大磡村的担担麵,於本人印象很深,因為七十年代「追」老妻時,她在新蒲崗上班,我常和她去吃「詠藜園」。
    [版主回覆07/05/2008 11:25:00]藍宇兄原來是大磡村担担麵的常客.
    很想聽聽你年青時美麵+美人的感受,分享你的樂在其中.排幾長隊都冇所謂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