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9日 星期日

炎帝的蒼桑

炎帝,你在哪裏


 


《史記》中有一句“……黃帝崩,葬橋山”,黃帝的墓就有交代了,也得到千古保留。炎帝的的陵墓呢?一時卻沒了下文。


1993年在陝西寶雞蓋了一座炎帝祠;2006年蘭州又蓋了一座炎帝祠,真是一個遲來的春天!


        我找到了兩組相片。一組是神農祠;一組是炎帝祠。


炎帝祠裡又有炎帝大殿和炎帝陵。


從圖片上看,都是一些新建的“現代的古蹟”。


寶雞的炎帝祠,我只找到一幀大殿的照片。


 

神農祠.jpg


神農祠內炎帝大殿.jpg


峪家村的神農祠規格也不算少,一座炎帝大殿倒也端莊。一丘墓塚前一座炎帝陵碑石。相片不清看不到是誰人手迹及立碑的日期,大概也是象徵之物。不過也無關重要,只要記住先人就好。


神農廟內藏一幀神農像,全身赤紅。雖似人,但近乎半仙多一些。


如果把黃帝廟內的黃帝像比較一下,不然有兩種的感覺。


這個炎帝是不是神農呢?確實令人費解。


 


 

神農祠內神農像.jpg


黃帝像.jpg


炎帝像確又不似黃帝像“正統”,合符了《史記》的傳承,把炎帝排斥在“漢人”之外。


 


 

﹝待續﹞

8 則留言:

  1.  

    寶雞的炎帝祠

    回覆刪除
  2. 炎帝我也覺是神農,老子先生見多識廣,頓開茅塞!
    [版主回覆07/02/2008 21:45:00]答 華年 老師 :
            自中國的盤古開天地起 ,也不知經歷了多少千萬年,才有:有巢氏、燧人氏、伏羲氏、女媧氏和神農氏的出現。這都是公元前 2700 年前的神話傳說的年代。
            軒轅黃帝起碼也得推後一千幾百年,由司馬遷載入《史記》作為華夏歷史的開始。
            《山海經》相傳是夏禹治水走遍黃河流域,把沿途的風土人情、神話傳說與副手伯益一齊記錄下來。這可是華夏的第一部《遊記》,神、巫、醫、卜、山脈、物種、風情無所不包,是一本大百科全書。西漢時由劉歆編定,晉朝 郭璞作注而留至後世。
            《山海經》中所述的“炎帝”是一個氏族國。世系表極亂,只能說明所謂“炎帝” ( 氏族首領 ) 在不斷的替換著。
            炎帝之妻,赤水之子。聽訞生炎居……
            炎居→節并→戲器→祝融→共工→術器→後土→噎嗚 (13 歲就死了 ) ……,上述的炎帝都沒有舉行過“封禪”的儀式。蚩尤是行過“封禪”禮的,有 51 個蚩尤的附屬國。
            所以,炎帝與神農氏是很難劃上等號的。         軒轅與蚩尤的大戰,其實就是一次王位的爭奪戰。勝者為王,就會改旗易號。軒轅重行一次泰山的“封禪”禮,才真真正正的成為黃帝。

    回覆刪除
  3. 碧蒲:
    為了妳都能笑一下,在我的小品第一篇.< 扑進部落了 ── 自嘲> 就是了.看看當年的豬頭炳.

    回覆刪除
  4. 老子兄
    我剛剛睇左你首詩啦,詩箋做得好靚呀!
    好唔抵得你咁快作到首詞,我未作到,還自稱舍主,今次要收山,退隱了!

    回覆刪除
  5. 非常感謝老兄送給我的好詞!再一次謝謝您! 老兄之文章極發人深思!好!

    回覆刪除
  6. 我也多謝老子大人送詞 炎帝到底在哪裡,是否我們的祖先,講真我還真的沒有深究,連看老子大人兩篇關於炎帝的文章,知道了一些炎帝資料,多謝教導 嘻...下次不說是炎黃子孫了,說是龍的傳人就好了
    [版主回覆07/02/2008 10:47:00]我還是要學雷兄.
    欲知後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最上那幅詞才是最後的定稿,因妳個有口”舊”字出唔到.只有張就著用.

    回覆刪除
  7. 老子兄,看來我以後得經常到您這兒來上歷史課。
    [版主回覆07/03/2008 09:37:00]多謝捧場,請常來討論問題.我們學生時代的歷史課,原來是有很大的不同!
    一本書是很難找到問題的所在,只有通過讀史才能使人眼界大開.很有趣的!

    回覆刪除
  8. 老子兄,你的學識真淵博,佩服佩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