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2日 星期日

炎帝的投訴

近日看到一本書《讀史質疑》    (王重旭             中國傳媒大學出版社    ) ,內中的一篇文章,看後叫人拍案而起。特剪下供大家欣賞( 未征得作者同意,特此致謝!) ,希望作為引證。作者用了《炎帝的抱怨》。但,簡直是投訴!


 


炎帝的抱怨


 


        一日雨後,我在林間散步。彩虹中,一位肩披樹葉、口含百草、手持禾穗、白髪長髯的老者擋住的的去路。


老者滿臉不快,我急忙往前施禮問道:“老人家可是需要幫助?”。


老人家長嘆一聲說:“看來,你們真的把我忘了。我本是炎帝,大號神農。你不是炎黃子孫嗎?怎麼連我都不認識了?”。


我慌忙還禮說:“原是老祖宗,我何曾忘了你老人家?”。


        炎帝臉露慍色說:“還說沒忘,現在有幾個人認識我?你這些後人數典忘祖,真的不知自己的祖宗是誰了。”。


        我忙扶炎帝坐下說:“你老人家有何想法,只管講來。”。


        炎帝說:“我先問你,何謂炎黃子孫?要知道,炎是炎帝;黃是黃帝。炎黃不是一個人,而是兩個人。你們平時把炎黃掛在嘴邊,以炎黃子孫自居。可是一到關鍵時刻,便把我丟在一邊。當年司馬遷寫《史記》時便從黃帝寫起,將我忘了。罷了,忘就忘了吧。司馬遷畢竟是個人行為,而今天則不同。前不久你們陝西的那場祭祖大典,規模可謂大矣。中央電視台現場直播,國家領導人親自到場,一個個畢恭畢敬。


我倒要問你,只祭他黃帝、不祭我炎帝,道理何在?”。


        說罷,炎帝給我一張報紙。我攤開一看,果然如此:


 

1993年祭陵會場.jpg


 


國家領導人.jpg


 


        本報訊  今天上午950分,一年一度的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在黃陵縣舉行。


“據了解,典禮從上午950分開始,取其九五之尊、至高無上之意。典禮有7項議程:全體肅立、撃鼓鳴鐘、敬献花籃、恭讀祭文、向黃帝像行三鞠躬禮、樂舞告祭和瞻仰祭拜大典、拜祭黃帝陵。


“本届公祭有6大看點:


1. 投資上千萬的黃帝祭祀大殿今年首次啟用。大殿全石材花崗岩仿漢建築,外表均用石材裝飾。重點部位點綴青銅祭器,整座大殿可容納5,000人參加祭祀活動。


2. 以往祭祀黃帝都是官祭,今年祭祀首次由民間主祭人和國家領導人一起作為主祭人,向黃帝敬献花籃、祭祀黃帝。


3. 今年祭祀首次使用‘天子祭器’,樂器中包括斥資400萬元复制的曾侯乙編鐘。


4. 昨天下午黃帝陵舉行了‘甲申年海內外中華兒女追遠迎祖’活動,為隆重的民間祭祀活動,共有萬人參加。


5. 今年公祭活動還增加了大型樂舞《軒轅黃帝頌》。樂章分為4部分,演員多達328人。


6. 祭祀期間,黃陵縣政府還將舉行祭祀周活動。”。


我看完之後笑著對炎帝老人家說:“你應該理解,這本是好事。這種祭奠意義重大,說明我們的國力強大呀!花的金錢越多,說明我們要發展的決心越大呀!”。


炎帝愕然,“慎終追遠、不忘先祖,這是中華民族的美德。可是,規模大就能說明國力強?花費巨,就能說明決心大?這是誰家的邏輯?”


我一時語塞。


炎帝接著說:“好吧,那算你說的有理。可是也不能厚此薄彼呀!先說資歷:自盤古開天地、三皇五帝到如今,何謂三皇?伏羲、神農、燧人;何謂五帝?黃帝、顓頊、帝嚳、唐堯、虞舜。論資歷,黃帝在我之後;論名分,炎黃炎黃,炎在前、黃在後。如果黃帝是爺爺,我炎帝就應該是太爺了。再說貢獻吧,嘗百穀、制耒耜、興農耕、創醫藥,我的功勞不在黃帝之下。這些文獻中都有記載,人稱我是中國農耕文明的始祖。當然,黃帝也是很有功勞的。如發明和創造了文字、音樂、歷數、室、舟車、衣裳等等。但是,一個香火鼎盛;一個門前泠落,這公平嗎?”


炎帝有些激動起來,“有時候我就想,是否因為我的名字裏面有一個‘農’字,你們就小看我?是否因為黃帝的名字裏面有一個‘黃’字,你們就高看他?是啊!凡是沾了‘農’字邊的,就是要受歧視?而‘黃’字裏面有黃金,有黃金就可以發大財。發了財就財大氣粗,大家就恭維,就奉為上賓。但是你們別忘記了,如果沒有我發明的農業,你們吃什麼?沒有我炎帝,哪有他黃帝?我一生崇尚勤勞、簡樸、反對奢華,如此大規模的祭奠,得浪費多少錢財?我心痛啊!”


炎帝哽咽起來:“我已作古多年,你們怎樣對我,我都無所謂了。可是,我給那些帶‘農’字的子孫們帶來的厄運,我對不起他們啊!”說罷淚如雨下。


我手足無措,在炎帝的哭聲中醒來。  


今日黃帝陵.jpg


炎帝陵.jpg


 


4 則留言:

  1. 不知大家看到了沒有?黃帝陵碑前一個功德箱,連黃帝都商業化了?
    兩個陵碑,一華麗一簡約.
    寶雞這一炎帝陵碑建於1993年.當地人己盡最大的努力了!

    回覆刪除
  2. 我也在想;為甚麼同帝不同命呢?難道是這黃帝新朝一點,才會這麼吃香?

    回覆刪除
  3. 現代人越來越不愛歷史,都喜歡追求金融科技現代化,年青人卻浸醉在情愛中 .............. [ 炎黃 ] 兩字都不知其解,還以為是 [ 黃皮膚 ] 之意呢!
    我喜歡旅遊,尤其是中華江山,故多少知道我們老祖宗的歷史。坦白說,我也忘記了炎帝 ( 但知佢名 ) ,還以為中國第一個皇帝是黃帝呢 !因為中國伍仟年文明歷史太長久,我怕煩,只細讀明、清兩朝代,我喜歡陶瓷古董,這兩朝代產品最艷麗最值錢,才去了解其歷史咋。
    老子,以後知道中華歷史的後人,恐怕只有歷史有關的學者了,遲下中華由始至今歷代歷史,大多數人都會遣忘,真是嗚呼哀哉。
    多謝你介紹,讓我正確知道炎帝這位老祖宗!
    [版主回覆06/24/2008 23:09:00]謝謝妳的讚賞.看了妳的王莽錢寫了一篇小文,有網友在留言中報了市場價,有空看看吧.
    我歡喜讀史,因側重不同會有一點的新意.
    妳的旅遊見聞我也很感興趣,因為是真!王昭君的馬上戎裝只有在妳的網誌上看到,真實的蒙古包與賓館的蒙古包是如何之不同......也感受得到.多謝妳的直言.
    <歷史中華>是一專題,不斷會有文章.望多指正.

    回覆刪除
  4. 這一篇好有創意!讀後有神遊古今的感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