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2日 星期四

端午遊遊盪

端午遊踪 ()


        又是端午是香港的法定假期民間吃糭子,又舉辦龍舟競度。這一節目,連大陸都給傳染了。從2008年起,端午節一樣定為國家的法定假期


        端午吃糭,相傳是由屈原而起。鬱鬱不得志的屈原,選擇了農曆五月初五這一天投汨羅江自盡。被楚國拒之於門外的屈原,以性命來顯示他一生對楚國的忠貞。土人很敬重他,划船爭相以救。最後當然是救不著了,唯有拋下糭子以餵魚,以保全屈原的全屍。


        中國歷史多麼的矛盾?一個忠臣,一定要配搭出一些昏君及小人!


        這一美麗的傳說可信性有多大?大家也不必去尋個水落石出。反正中國人就那麼的相傳了幾千年,也找到了吃糭子和舉辦龍舟競度的理由。


端午節成了中國人的一個歡樂的節日,故事的起源與效果竟然是背道而馳,是不是一個中國人的笑話呢?!


        今年的端午,香港多處都有舉辦龍舟競度。


        香港仔是香港的發祥地,這天就有二、三十場的賽事。漁民對此十分熱心,漁業社團旌旗招展自成一派景象。


 

助興船  2.jpg


 


助興船  6.jpg


 


獎杯眾多,最注目的莫如“特首杯”了。冠軍者由特首 曾蔭權 先生親自頒贈,真是榮耀有嘉!


 

正門.jpg


 


        早上,忽晴忽雨。


下午,陽光燦爛。帶著一股閒情,到香港仔領略一下端午節的氣氛。誰知幾十場的賽事才過了一半的光景。人雖不少,卻可往來自由。真是最好不過的了。


賽龍舟看得多了,大概不外如此。


我這次來看龍舟競度主要是想看人,看人的神態;看節日的氣氛。


大會指揮的廣播與起點鳴喇叭的號令人,不斷的哀鳴與無奈:請╳╳船只遠離賽道,請清潔船撈起海上的垃圾……,使人感覺到一片椁朴漁民的模樣,比賽志在參與。


與正規的體育比賽真是活潑多了,一片漁村的氣氛。


 


試拍子  2.jpg


 


開鑼!.jpg


 


會場分紅色貴賓席、綠色嘉賓席及一般民眾的自由觀看區。貴賓當然是政府官員、參賽領隊之人了;嘉賓亦屬鄉紳父老。雖然人分三等,大家知道自己係乜料,世界就相安無事了。


 


 

紅色區.jpg


綠色區.jpg


 


觀眾區.jpg


 


 


遊人來往自由、任影唔嬲,何須荷槍實彈、維持秩序?


香港之可愛也。


7 則留言:

  1. 後記
            因為字多 、 相多 ,不敢謬然加碼。只有以《 後記 》補上。
            漁村景色,貴賓席都是一竹棚也。
    維持秩序,多為民安隊員。阿 Sir 平常心,例行公事。
    大人物到場,未見戒嚴幾條街。         香港之可愛,羨煞自由行的遊客!

    回覆刪除
  2. 感謝老子兄,
    帶我回故鄉一遊,竹棚在未比賽之前,可以隨意讓人坐在那裡吹風,我喜歡漁港風情,那條長橋,即鴨脷利州大橋,我以前黃昏經常在那裡散步,晚上在那裡跟朋友望海作詩。好寫意,離開漁港搬到沙洲,真的捨不得,又作了兩句詩,「別了漁船千百的港灣,寓居柳色滿眼的河畔」還有一對,平仄有無錯就唔知啦,「告別大海的蔚藍,擁抱長河之青碧。」
    祝父親快樂!
    [版主回覆06/15/2008 21:17:00]多謝父親節碧蒲送來的靚花,我好開心.
    照我所知,薔薇不同玫瑰,是兩個品種.一般,玫瑰花香含玫瑰油,可製香水.薔薇近似月瑰,一般不香,得個靚字.

    回覆刪除
  3. 父親節快樂!剛才打少一字
    [版主回覆06/14/2008 21:31:00]嘩,咁都得!
    我冇話收妳做契女喎!近日雅虎經常發顛,明明已經修改好咗,雅虎就是要翻舊案.
    我唔理平仄,一於改對.千祈米嬲!好似工整啲喎.
    別了漁船千百的灣畔 迎來楊柳萬千的沙洲
    告別大海的蔚藍 擁吻城河之碧青
    (城河即城門河呀,我都住在沙田)

    回覆刪除
  4. 我怕你在父親節無人送花會哭啦!剛才少一個字,我都無叫你認我做契女,我最憎認契乜契物呢樣野,老土到死!哈哈!真係呢個世界做好心無用架!果句詩不是對句,下面才是:擁吻城河,你擁埋我果份,城河只宜遠觀。飲了城河的水,可能會中毒!你擁吻佢啦!咪攪我!
    [版主回覆06/14/2008 23:07:00]好,送一張玻璃牆給妳!唔好嬲啦!

    回覆刪除
  5. 汪洋中的一葉扁舟2008年6月14日 晚上9:03

    祝您父親節快樂!

    回覆刪除
  6. 哈哈!老子兄,你和碧蒲就喜歡鬥嘴。不過我也聽說;城門河水是臭的耶!
    [版主回覆06/15/2008 21:07:00]飛吻都得掛?吸一啖城門河畔楊柳清新的空氣,都幾賞心悅目架!不少人晨運在此跑步,唔知碧蒲有冇份?
    我冇叫碧蒲跳落城門河游蝶泳呀.哈哈!大家講得笑,幾好!
    城門河兩岸高樓越建越多,河水被生活廢水污染了,自從整治後已多了一群一群的小魚,也棲息了不少的白鶴.划艇隊輕舟飛馳,都幾好景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