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7日 星期四

用紙大小有學問

紙的大小問題


畫一張工筆畫,究竟要用多大的紙?這個既幼稚又「昂居」的問題,是不是有點多餘?


自學畫畫的時候,紙大就畫大些的圖形;要不然就多畫上些東西。由於對著畫印描的書不大,畫就變得只有丁點的大小。對人家能畫“大畫”很羨慕。看見大紙張,反而變得心裡發慌。找些紙片能畫畫已很滿足,根本沒想過用紙的大小問題。


外國人的畫紙大小都有標準尺寸、一級一級的,大概是要向畫板尺寸相一致吧。中國畫的萱紙是卷裝、長長的一卷,各生產廠家的橫寬亦不太一致。用多少割多少,一卷不夠可以兩三卷拼接起來成長幅。


自從跟了老師學畫畫,逐漸就要考慮畫紙的大小了。老師給一張A4紙的畫稿,你就要割一張比A4紙大一點的宣紙;老師給一張A3紙的畫稿,你就要割一張比A3紙大一點的宣紙。依樣畫葫蘆的印描(主要是基本技巧的訓練),一切都好像是順理成章,也不用把“畫紙大小的問題”放在心上(其實是老師的一種精心安排,克服心理壓力上的漸進,由A4→A3→拼圖大畫的過渡)。


上一次由於丟失了芍藥花印描稿而另起爐灶的事,老師說畫太小不作批改。自知是自己冒失,只得悻悻然。辛辛苦苦的白描怎可丟棄?完成作業“芍藥”後,執意地也把自己的“小芍藥”渲染著色、完成了它。


白描時仍體會不到畫圖大小的影響。工筆畫的渲染著色,卻是“細膩描述”至關重要的一環。由於圖案太小,費盡九牛二虎之力、花瓣的表現還是不理想,“畫太小”的問題一下子就湧到面前。不經意的疏忽,往往都會給自己製造了大麻煩。


由此總結出一條經驗:最能配合的表演出圖案細節的紙張大小,就是最佳的畫紙尺寸。


 

芍藥花  1.jpg


小芍藥.jpg


以前畫的“誰把芙蓉吊起來”就是犯了 “紙太小”的錯誤,無法表現出花朵的細節,還自詳是畫清明上河圖呢!


誰把芙蓉吊起來.jpg
 


“還吊芙蓉的真諦”,又以紙張的大小把圖案畫得太大了。同樣是過猶不及的錯誤,使用了用放大鏡看一棵白菜。也難怪朋友訴說,花蕾形似一棵菜。


還吊芙蓉的真諦.jpg


        認識膚淺時的沾沾自喜,今天才察覺是兩件完全的失敗之作。梁兄老師的很多警覺之語,紏正了很多以往認識上的謬誤。系統的學習真是很重要。


後來我用以上大小的紙畫了一幅“茶花”。花與紙的大小配合恰當,一切都變順暢多了。


恰當的紙畫恰當的花.jpg
 


2 則留言:

  1. 以前我都話那真幅真諦樣衰, 係你自己懶驕傲, 又話係真諦,雖然我連菜都畫唔到, 但我對美術欣賞都有點眼光架嘛! 哈哈而家自己知衰啦
    [版主回覆07/08/2011 22:26:00]哈哈,依次比妳捉到用神.
    有衰我會認的,唔認衰便冇進步囉!
    朵花真係咁樣,只是我唔識表達.唯有死撐囉.

    回覆刪除
  2. 哈哈 ~ 你真是很  風趣呀 ~
    的一邊看文一邊哈哈大笑,  你真是一個說笑話的高手, 
    畫紙大小雖然對畫的內容是很重要,  但你可以預留多些空間,  畫完才剪裁的,  又或者預先佈局畫的內容才起筆嘛 ^^~~
    [版主回覆07/10/2011 22:43:00]我拜師學畫的時間比妳遲得多.
    早知燈係火,唔使隨街摸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