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日 星期五

香港仔可以這樣看

(續香港仔遊河)


香港仔可以這樣看


        今日可能是太泠清,也沒有外國的旅行團。60元“包”一隻船遊河,真是想也沒有想到。從水道上看修船的船塢,對陸上生活的人可算是新鮮事。一邊是修本土漁船的破舊船塢,在古老的油畫中還有些印象;一邊是修豪華遊艇的卻是整潔光鮮,鮮明的對比說明今日的香港仔漁港正步向衰亡。


修船廠.jpg


待修遊艇.jpg
 


        來到太白、珍寶水上皇宮前,艇姑說拿相機來給你照一張相吧。我說不必了,今天是遊河。其實太白、珍寶水上皇宮明信片多的是,我也不是為沾光而來。


        ………


珍寶太白歡迎你.jpg


        正值休漁期,水道上擠滿了漁船,舢舨在船叢中穿插而過。艇姑說今午還沒吃飯,要繞道到水上賣河粉的船買碗粉吃。她問我可要來一碗?艇上遊河吃粉是可遇而不可求。以前在廣州的荔枝灣吃艇仔粥雖則好吃,但賣粥的在艇上、吃粥的卻在岸上。


        現在不同了。吃粥的在艇上、賣粥的在另一艇上。艇仔河,名副其實的艇仔河(粉)。這種專為水上人享用的食艇很便宜,十多元大大的一碗燒鴨粉誰不動容。


我說:妳的一碗也入我數。廿元買一個“大人情”,我也是夠慷慨了。    吃著艇仔河,船空檔在水中漂浮夠寫意了吧,使得來往的“交通船”不時鳴笛要求讓道。………


吃完艇仔河,舢舨轉圈了。怎麼不繞鴨脷洲轉?艇姑說:此船無出海牌,只能在此水道中航行。


        這就叫舢舨遊河真有被誤導的感覺。心想:小小舢舨何敵海浪、還是安全第一為好,心情一下子便平靜下來。


        船轉到水上皇宮的背後。啊,大牆(腸)後面!大陸人一聽就明白你在說什麼。一隻鎸跡斑斑的鐵皮樓躉船,就是廚房和員工的住處。怎麼也沒想到會有是如此強烈的反差。


        現實,這就是現實。艇姑說:我以前一家人也是住在躉船屋上。風雨交加的日子、真是有點孤寒。子女都不會幹我們的這一行。外國遊客對能近距離觀看漁民“真正生活”甚有興趣,說這才真正的民情。


        ………


 

在航道上.jpg


舢舨左穿右插在前進,水道細得實在可憐,這就是真正的香港仔。另類的遊河能給人另類的感受,一種真實的社會認識。  


3 則留言:

  1. 其實你搭兩元船到鴨脷洲,沿著海岸公園行,就可以睇晒你包船的實景,不過你又要扮爺,又要請艇姑食艇粉,哈哈!60元加40,都係100,就可以做BIG SPENDER!真係係邊搵到咁筍野呀 你食艇粉,我以前經常吃,在公園那裡站著吃,因為晚上艇粉的艇會泊在海岸的小碼頭,人人在公園碼頭站著吃艇,冬天時連西北風一起吃進肚,風味十足!你未試過了!下次谷主回來,有時間都帶佢去食下艇粉,但我會請佢,因為除了沙田,香港仔也是我地頭啦!
    [版主回覆07/02/2011 22:21:00]在艇上食河粉搖下搖下 係唔同啲嘅,好過在岸上食西風吖!
    100蚊就做了大爺BIG SPENDER,哈哈!

    回覆刪除
  2. 哎呀 ~ 我要出街啦 ~
    今晚再看 ~

    回覆刪除
  3. 真個是地地道道的享受 ~
    遊艇河 ~ 吃艇粉 ~ 好快樂的你呀 ~ 大爺  ^^~~
    [版主回覆07/03/2011 22:24:00]畫越畫越深 ,耗費時間也就越多。很久沒上小品了,特來輕鬆一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