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7日 星期日

得著

讓課堂變得輕鬆


這一次的習作是荷花》。在亂塗鴉的自學畫畫時也多次摹仿過,就是畫不出神韻來。雖曾用心觀察過荷葉葉脈構,同樣是“行不得也哥哥”。跟老師學畫三個月收穫很大,最重要的是摒棄了很多自以為是的壞習慣。循規蹈矩的基本操作,一理通則百理明。


在作業《荷花》稿發下來時,老師說了一句:葉脈有未畫到盡荷葉的要補足。我在白描之前已飬成“讀畫”的習慣,也就是理順牠們當中的一切關係。下筆時的習作白描,把葉脈作了較大的調整。為了對老師的尊重,上課時先作了說明:我用心觀察過荷葉的葉脈結構得出的描繪,此舉是想把老師所教過的作畫技巧發揚光大。老師先是一怔,後來說看你的效果如何,並提出指導性的墨染意見。


老師在課堂上精心傳授荷葉墨染的技巧:墨與水的巧妙配合。老師在每一學生的習作上都會作一些指導性的示範。


自從上一次紫紅色芍藥的嘗試,老師問我想如何著色?我說是大面積背景彩塗。此種畫法老師曾附帶的提起過。


師姐們倒替我擔心:辛辛苦苦的一幅白描,弄壞了不是白費心機?我說畫是我畫的,要再畫一幅不難。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


全班同學都笑了。老師是基督徒,有很大的寬容。她望了我一眼後叫師姐拿來了幾張舊報紙,兩枝“白雲”並駕齊驅、藍黃綠塗滿整張紙,把主圖案部分多餘的彩色吸去。老師開一個頭,餘下的由我去完成。


這種水彩畫畫雲彩的方法,很好玩。師姐們其實早就想試了,就是太吝嗇自己的畫。我開了一個頭,她們也就放心的去仿傚了。


有我這個跳皮的同學,她們都增加了很多額外的得著呢。


1 則留言:

  1. 你已成了班中的 "偶像 " 啦 ~
    有了你這位甘於嘗試又做好備課的人,  學習氣氛也好得多了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