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4日 星期日

功夫不負有心人

小小的反思


        從找本書來看看就試著畫畫,不經不覺也三個多月了。沒有框框的橫衝直撞,也畫得一幅簡易的畫。


我的第一幅水彩是糟透了的《樹葉》,一幅對著照片畫的樹葉。沒有構圖和質感,畫樹更顯得是一塌胡塗,用自我安慰的話來說是“試筆”。從“零”開始一定要出的洋相,卜友葉子的進步激勵了我,從此踏入求進的路。


從畫水彩的失落開始了“白描”。對著書本從樹葉開始畫呀畫,到有了一點的體會又自大起來。毛筆就是不聽話,線條長短粗幼不由人。“白描”專攻鉛筆,“印摹”、“對摹”互用,找到了竹樹的“心”;麻雀的“神”。


就這樣,從水彩畫跌進了水墨畫。不論從傳意畫或是工筆畫,中國的水墨畫的焦點是集中較少的空間範圍;水彩畫一般的卻在意於廣闊的自然空間。


我的“白描”也常使自己產生驚喜,把看到的東西描到畫紙上的難度也少了。能否嘗試一下水彩畫的“臨摹”?於是乎第一幅的“天空與海浪”出爐了。一看,色彩還是嫩茲茲的。對海浪的第一次表達亦是一次感受,原來可以這樣“畫”。遠景太清晰是一個敗筆,不竟這是跨出的第一次,有太多的東西要學習呢!


 

天空與海浪.jpg


記得到大埔碗窯寫生時,卜友李華川告誡我:速寫不可用擦膠。我笑著說太高要求了,循序漸進吧。我當時,連如何畫一棵樹還在摸索中。


一天到香港中央圖書館看《故宮文物》月刊,看到我國新石器時代﹙大汶口文化﹚的一個陶獸形壺的照片。真佩服史前的中國人就有著如此的聰明才智,一隻像豬的盛水器皿,從後邊的大口入水、從前邊豬咀的地方慢慢的倒出來。其形狀實屬可愛,於是我拿著原子筆就畫將起來。我手頭上沒有鉛筆、沒有擦膠、速寫得極其酷似,這一驚喜得告訴卜友李華川大師,他的祈望我做到了――速寫不用擦膠。。


 

遠古陶器速寫.jpg


沒有經歷“白描”的薰陶與努力,我就會是一事無成!


4 則留言:

  1. 功多藝熟,努力!
    [版主回覆10/27/2010 22:26:00]多謝鼓勵!

    回覆刪除
  2. 問候老子兄並敬慕作畫之孜孜不怠精神 。 白描彩染意清新, 畫水塗山寫精神; 逸筆臨摹胸有竹, 閑情潑墨是高真。
    [版主回覆10/29/2010 21:24:00]多謝老友兄問候 。對古詩詞我曉知甚少,只能偶爾寫上一兩句以噴飯,大家開心便了。近日染上畫畫癮,於是乎以老賣老隨便塗鴉。碧蒲用專業精神,指出我畫的大廈傾斜了。現時短樁為時尚,或豆腐渣工程亦未可料。哈哈,偏偏給我遇上?

    回覆刪除
  3. 初畫,  真是畫得好呀 ~
    用色也算好,  也見有立體感 ~~
    你再練習下去, 已比我優勝得多啦 ~
    因為我已很久沒畫畫呢 ~
    大廈傾斜   是不是有大霧呀 ~
     
    [版主回覆11/01/2010 10:27:00]初學畫浪已是昏頭轉向,大廈是否傾斜全無感覺,不是傍人指出,斷無在意.可見旁觀者清,想搏大霧都唔得.

    回覆刪除
  4. 你好.我現在也有學水墨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