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0日 星期三

重開臨摹的竅

知識源於學習


        臨摹的重要性是屏棄自以為是的陋習也是解決落筆無可適從的指引。當未形成自己一整套完善的觀察和表達的作畫方式時,對擺脫“兒童畫”的台階尤為重要。對別人畫作的深入臨摹,就會領略到一種提升。無論從構圖、表達、用色,都是他人一種寶貴的實踐經驗,比自己亂打亂撞的費時失事好得很多。


當然在臨摹的當中可以滲入自己的一些風格,這並不是不好。條條框框的太多,也容易使自己失去個性。這裡可以學習到別人的技法中,更適合自己提升的東西。從幾個月來不斷的畫啊畫,便會產生一種心得與教訓。


如卜友葉子說我的畫畫得太髒了。是的,她提得很好。我就喜歡別人的指正和批評,提醒了自己太多的自以為是。鉛筆稿沒處理好就上色,以後就擦不掉了。紙張選用不當,背面的字跡也露了出來都得立刻的改。“廢紙”作素描練習用吧,作畫就要認真。我觀看了葉子的畫展,她也是一絲不苟的。她告訴我畫不好的“蝦”畫統統都撕了,要畫就是要認真。


現把臨摹的“白描牽牛花”與“著色牽牛花”都貼上,體現一下台北自由行觀畫的一點心得。


當然與原畫相距甚遠,我還是覺得收穫甚豐呢!


 

白描牽牛.jpg


著色牽牛.jpg


 


2 則留言:

  1. 除了水彩畫,我也喜歡畫線條畫,例如白描花卉,有時也會像你一樣,找些白描花卉畫來臨摹。你這兩幅作品的筆法已很成熟,再多加練習,當會有收成。
    [版主回覆10/21/2010 21:12:00]多謝鼓勵與批評。

    回覆刪除
  2. 新畫的那些水墨蝦未撕去呢 ~  不過快將它們 人道毀滅啦 ...
    我佩服你的白描,  愈描愈好 ~ 色感現在好得多 ~
    我快追不上您呢 ~^^~

    回覆刪除